人類被機器人取代?2045年失業逾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6 日訊】科技發展迅速,有專家大膽預測,到2045年,人類失業率將超過50%,世界經濟論壇研究發現,最快在2020年,將有500萬份工作被機器人取代,被視為第四波的工業革命即將來臨,人類準備好迎接了嗎。

故事設定在2035年的好萊塢電影機械公敵,智慧型機器人已經被人類廣泛使用,更視為家庭重要成員。這一個現象也被專家證實,萊斯大學計算機工程教授摩西‧瓦迪(Moshe Vardi)預計在2045年,人類失業率將超過50%,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研究發現,最快在2020年將有500萬份工作被機器人取代。

機器人:「我想要做些不一樣的,我可以幫忙解決,把一些事情做好。」

儘管如此,仍無法抑制科學家投入研發智慧型機器人的領域,日本研發擬真的人型機器人,從皮膚、眨眼到唱出生日快樂歌,逼真樣貌受到男性圍觀,另外,在今年世界經濟論壇展場,用於救災的韓國機器人HUBO,靈活的關節設計,能輕易進出危險場所,機器人帶來便利,也伴隨人類的安全隱憂。

人力銀行行銷長 陳力孑:「每個研發的背後,來自於問題的解決,因為不管多了不起的機器人,或多了不起的人工智慧,其實它都沒有辦法去預判。如果我們站在人的角度來看的話,面對未來的這些挑戰,其實我們必需要重新思考,我的生活上有哪些問題,而這個問題是不是可以透過我的感知,想到解決的方案。其實需要想像力跟創新,那這件事情的話就變得是人的價值,是遠高於機器和軟件。」

電影《變人》:「機器人第一法則,絕對不可以傷人。」

電影《機械公敵》:「你違反規定,不,我沒有,我只是越來越了解三法。」

電影當中,擁有AI人工智慧的機器人,都有相同的3條法規限制,但到最後都是因為想要變成人類,或是有自己的思想,從而對人類造成威脅,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也擔心,人工智慧,將可能是人類有史以來面臨的最糟糕的事情。如何在科技發展與道德之間取得平衡,考驗人們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