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看見台灣!4攝影師登歐洲攝影之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17 日訊】台灣攝影作品首次登上「歐洲攝影之家」展出, 4位台灣攝影師以台灣各地的廢墟為主題,引發國外觀眾討論,請看我們巴黎記者的報導。

「廢墟」代表著荒涼、過去和毫無生機,然而4位台灣攝影師楊順發、洪政任、姚瑞中和陳伯義卻以台灣各地的廢墟為主題,從新詮釋因政治、經濟和天災等原因形成的廢墟,喚起人們的記憶與思考。四位藝術家的表現手法各不相同。

策展人 蘇盈龍:「姚瑞中他其實從20年前開始就一直在台灣各地尋找廢墟,這幅作品是姚瑞中他的廢墟迷走系列,非常有名的飛碟屋系列,飛碟屋這個部分它原本是一個渡假小屋,但是後來因為經濟整個的變遷的關係,所以後來就被廢棄了。」

策展人 蘇盈龍:「像楊順發、洪政任他們在談廢墟,他們就是因為紅毛港,因為經濟的關係要擴建高雄港,所以整個村莊被迫要搬遷,然後所有居民被迫要離開他們生長的地方。」

洪政任把自己與廢墟結合在一起,進入畫面,用肢體語言和對多張照片的拼接,剪貼等處理手法來表達情感。他在很多作品中的形象都是矇著臉的。

台灣參展藝術家 洪政任:「祖先把這個地方留給我們,我們在這裡已經生存了三、四百年了,那這樣一下子要拆掉,他們會認為說對不起祖先,哪有臉見祖先,其實蒙著臉就是沒有臉去見列祖列宗了。」

同樣以紅毛港拆遷為主題,楊順發的創作特點是用村民遺留下來的老照片,舊家具來布景,表達村民的心聲。

台灣參展藝術家 楊順發:「我的目的最主要是在這拆遷的一個過程中,應該要去考慮到我們台灣本有的一個文化存在,這些個因素,還有在地居民的這些心聲啊,我感覺要備受尊重。」

臺風和地震是造成台灣廢墟的另一個原因。藝術家陳伯義記錄了2009年莫拉克風災過後的鄉鎮,透過一個個的「窗戶」,看見的是巨大的悲傷。

本次展覽將持續到3月27日,是第一次台灣藝術家進入巴黎「歐洲攝影之家」展出。

新唐人記者 仁靜 楊正 寶林 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