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炭火火焰由藍轉紅 一氧化碳飆升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0 日訊】週五(2月19日)晚間,食藥署上百名員工到餐廳聚餐,疑似因為酸菜白肉鍋的炭火,造成現場一氧化碳濃度飆升,結果有人頭暈、嘔吐送醫。理化老師解釋,這是炭火燃燒不完全,導致產生大量一氧化碳,除了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之外,當火焰從藍色轉為紅色時,就要特別小心了!

將木炭放在燒杯中,點火燃燒,仔細看,產生的是藍色火焰,如果將杯口擋住1/3,缺氧狀態下,如果火焰顏色由藍轉紅,這時候就要小心了!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 張丕白:

「像外面可以看出火焰的最上端就是外焰,完全燃燒會是藍色的效果,藍色或是淡黃色的,主要藍紫色為主。如果外焰出現有紅色,一點點比較紅的紅色,比較偏橘子色的紅色,那就是屬於不完全燃燒。」

用化學公式來看,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無色、無味也無臭,就連防毒面具也難防。其實像這樣使用傳統的木炭火爐,不管是酸菜白肉鍋還是羊肉火鍋,在冬天都是許多上班族聚餐的首選,但是團體聚餐在室內用傳統炭火爐,可以這樣留意自身安全。

用數字實際精算,以每個人1分鐘需要400毫升氧氣量來計算,10分鐘就需要兩立方公尺的氧氣,如果40坪的空間,有上百名消費者,大約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室內空間氧氣就會減少1/5,更別說炭火還在燒,氧氣減少的時間會更快。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 張丕白:

「如果燃燒的火夠大,因為好幾桌的話,可能就會在半個小時,缺氧的情況就會發生。」

老師提醒,不管用炭火吃火鍋、燒烤,務必打開窗戶,讓空氣流通,再來就是用肉眼辨識火焰顏色,如果外焰由藍轉紅,就要提高警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