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青年逆境向上 創作五米高Q版金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3 日訊】鏡頭來到金門,金門總兵署內外擺滿了大大小小的猴子花燈,金防部參展的花燈含基座高五米,是歷年來,最高的花燈。

手持金箍棒,腳踩觔斗雲,這隻Q版造型的金猴花燈,做工細膩,幕後推手,就是這位到金門服役的布農族青年,古志勇。

金防部混砲營二兵 古志勇:「敬禮就是你好,然後捍衛國家,就是意思說,就是,你好,我來捍衛國家了。」

到金門服役,第一個工作居然是製作花燈,不過,樂觀的古志勇,其實有一段辛酸的過往。

金防部混砲營二兵 古志勇:「就是家暴啊,我爸會打我媽,所以那時候小一、小二的印象就是很不好,媽媽小二的時候就離開了(往生)。離開之後,爸爸不知道什麼原因被關了。我每年都會回去(台東紅葉村)看我媽媽(的墓),但是沒有房子可以住,然後天氣很冷,回去只能睡在,晚上只能睡在網咖。」

夢想回台東紅葉家鄉蓋房子,支持他在藝術的路上堅持不懈。不被逆境打倒,古志勇就像他的名字一般,越挫越勇。製作出來的花燈專業十足,從摺鐵絲、拉棉布、到細部裝飾,一點都不馬虎。

金防部混砲營二兵 古志勇:「剛好我第一次來金門,那個冷度,我沒有適應過,然後因為鐵絲很冰,所以,我是用手去凹(摺)形狀,然後就是手會很痛。」

揮別過往,現在的古志勇自信滿滿,以這座「金猴浯島護國衛家邦」造型花燈,為金防部奪下第二名佳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台灣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