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台外銷連10黑 金融帳淨流出擴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4 日訊】經濟部今天公布1月外銷訂單金額341.9億美元,年減12.4%,連續10個月衰退。景氣到底甚麼時候落底,各界都在關注。中央銀行、經濟部公布金融帳和出口數據,顯示景氣仍舊低迷,不過企業界大老認為,情況或許在今年第三季就會有所好轉。

中央銀行公布數據顯示,台灣金融帳,去年第四季流出金額達220.4億美元,總計22季下來,淨流出2375.7億美元,足夠蓋上17條台灣高鐵!或135棟台北101!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當然滿嚴重的啦,我們賺進的這些錢是貿易賺的,可是我們出去的錢,也就是大家口袋裡的金融帳,就是說錢走掉了,當然這個錢有一部分當然是外資啦。」

殷乃平表示,外資預期美元升息因素影響,國際間出現資金大撤離的惡性循環,預估今年情況恐怕還將持續。也有學者認為,國際資金氾濫下,資本帳流出影響不大。

中經院院長 吳中書:「資金非常豐沛的時候,我覺得適度的資本流出,這個並不是甚麼太值得我們關切的問題,倒是如何這些資金的效益是怎麼樣?」

於此同時,經濟部公布1月份外銷訂單數據,依舊雙位數衰退,呈現連10黑,在在顯示景氣狀況實在很不樂觀,不過好消息也不是沒有,美國可能暫緩升息,國際油價止跌回穩訊號出現,賴正鎰預估,最快第三季景氣就會開紅盤!

全國商總理事長 賴正鎰:「我預估可能要過到第三季,現在第一季、第二季,等到石油穩定下來。我們外銷就會慢慢的恢復。」

遠東集團董事長 徐旭東:「我倒是滿樂觀的,因為現在油價,沒有人會覺得油價會很快回到七八十塊吧」

企業界、學者正面看待,要大家不用過度緊張,但景氣可能好轉,政府也得抓緊腳步,加速產業革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