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香港金像獎《十年》遭中共禁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4 日訊】香港金像獎即將在4月登場,中國媒體原先計劃要直播頒獎典禮,現在卻傳出不播了。香港電影界猜測,可能跟入圍本屆金像獎最的一部電影《十年》有關。有報導說,中共已全面封殺《十年》,除了停播香港電影金像獎外,更禁止任何有關此片的報導及評論。

「十多年前,他們來到要學廣東話的。」「你跟你爸一樣,已經甚麼也遷就政府。」「我只想跟個大老闆,打一份長工。」

香港獨立電影《十年》,劇情影射許多敏感話題、諷刺中共體制,上映後票房火熱,並獲得國際媒體CNN的報導關注。

從去年12月中旬開始,《十年》先在香港百老匯電影中心獨家上映,隨後在更多的戲院播放。僅靠口碑相傳,幾乎場場爆滿,票房累積至600萬港元,更入圍本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成為香港獨立電影中的一枝獨秀。

「外面的人以為我們正在做的東西是懷舊,是執迷,但我們不是。」「這十幾年我們學得最多的是陰謀論。失去最多的,是信任。」

50萬港幣製作的香港獨立電影《十年》,由5位導演分別拍攝5段獨立的小故事,預測2025年的香港情勢,一個不想見到的將來。

「他們指示,越亂越好,讓香港人越怕越好。」

電影內容呈現政治謀殺、香港獨立、消滅粵語、國安法等議題,獲得許多香港人的共鳴。看完電影,觀眾紛紛反思,「改變命運,為時未晚」。

其中的一個故事《方言》,導演歐文傑描述廣東話被排斥,如何影響港人生活。

「我警告你呀,兒子要升中,你不要再跟他說廣東話。」「現在說廣東話是犯法嗎?」

還有一個故事是十年後,香港會出現自焚者嗎?講述2025年的一場鎮壓,抗爭的學生被防暴警察打到頭破血流,不禁讓人聯想起雨傘運動期間,警方施放催淚彈及驅趕示威者的暴力場面。

「歐陽跟我講,香港未爭取到民主,就是未有人死。」「自焚的問題,就是沒有第二條出路。」

最讓人震撼的是,小學生穿上軍服這個畫面,如同文革時期,兒子偵查自己的親生父親。

「賣蛋也犯法?」「賣蛋沒問題,是『本地』兩個字犯規。」「現在是不是甚麼也要保密?」

在香港雨傘運動經歷挫敗之後,在社會矛盾日益加劇之時,在當權者正要全面封殺瓦解反對聲音之際,《十年》這部電影,被認為來得正是時候。它提醒香港市民的 不是消極絕望,而是認清危機,找尋希望。

「維持著我意志的,不是仇恨,是希望。」

新唐人電視 黃億美 郭敬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