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穿日」彩色甜粄製作 感念女媧補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5 日訊】「全國客家日」是每年的黃曆正月廿「天穿日」,相傳於女媧煉彩色石補天的故事,為了感念女媧的德行,客家人都會製作甜粄或炸年糕祭祀,並歡唱山歌慶祝。南投縣政府將於2月27日邀請民眾,來體驗「天穿日」客家的美食、及表演節目,一起去先睹為蒯快。

客家姑娘輕盈的舞步、曼妙的舞姿,揭開南投客家「天穿日」的活動,現場製作彩色甜粄,要分享與會來賓,甜粄是客家「天穿日」必備的甜點,用來記念女媧煉彩色石補天的神話。

主廚 范光竹:「融合我們客家的算盤子跟牛汶水的作法,我們用很天然的食材,只用地瓜跟芋頭沒有加任何色素,純粹用天然調色盤顏色調出五彩石。」

現場還有美食及甜點小吃品嚐,以及傳統的酸柑配製成的茶飲,以減碳環保的概念,結合地方食材,做成傳統的客家料理。

茶飲業者 張瓊滿:「酸柑然後加上我們茶枺,茶枺的話有加佛手各種的中藥材,所以每家家戶戶做出來的味道口感都不一樣。」

南投副縣長 陳正昇:「客家文化方面也做了非常多的傳承,包括米苔目的一個製作,還有客家歌謠的表演,這些都客家鄉親這些年來推廣之後所展現出來的成績。」

原本是神話故事的「天穿日」,演變到現在已經是推廣客家美食、表演的重要民俗文化活動的紀念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陳漢昌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