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這4類人群 2016失業風險最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9 日訊】最近有分析認為,2016年是中國經濟大洗牌的一年,除了「去產能、去庫存」的壓力,全球經濟復甦乏力,有四類人群的就業狀況在今年是最「危險」的,其中包括「去產能」行業的員工、大學生、農民工和實體店員工等。

曾入選十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微信公眾號」的「智谷趨勢」,22號刊發嚴九元的文章說,今年有四個群體可能將迎來失業潮。首當其衝的是「去產能」行業的員工,包括鋼鐵、煤炭、水泥等。有分析者預計,這一輪去產能將會在2-3年內導致鋼鐵和煤炭行業100萬人失業。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今年中國鋼鐵業將是歷史罕見的災難。北方大面積的霧霾,煤炭也沒有市場了,我不知道他從哪裏找出來新生市場。對於解決中國的產能過剩我看不到甚麼太大的希望。比如鋼鐵和煤炭,它產能太大了,比世界任何國家都多,那它怎麼消耗啊?如果要真解決問題,關鍵要把產能削減下來,但是中國沒有這種機制,都是國有企業,國有企業一死了,那他人往哪去?」

第二類面臨就業難題的人群,嚴九元認為是被稱為「天之驕子」的大學生。據統計,今年畢業的大學生,將達到歷史新高765萬人,加上30萬海歸等,預計有1千萬名大學生同時競爭崗位。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 鞏勝利 :「包括本科生、專科生、技工學校校生,這三項加在一起,估計每一年可能有1500萬人口左右。還有一些(沒有找到工作的)初中生、高中生加在一起,估計每一年可能有1600萬人口左右。」

農民工被列為第三類群體,原因在於吸納農民工就業的兩大行業同時遭遇深刻危機,包括東部沿海製造業出現倒閉潮,寧波、常州、無錫、崑山、蘇州、無錫等地的製造業工廠業績,也普遍下降超過四成。

其次是有著超過6100萬農民工的建築業,遇到大麻煩。去年房地產的投資僅為1%,嚴九元認為今年反彈希望很小,建築業的用工需求失去動力。

而第四類群體,則是實體店員工,因為實體店面臨被電商擠到死胡同的危險。有統計顯示去年大陸實體店「陣亡」的名單,結果可說慘烈。

不過,學者認為中國今年不會發生失業潮,服務業足以給人驚喜。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分析,從長遠來講,中國是要向以第三產業為主的經濟結構過渡,但不可能短時間完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 謝田:「原因就在於中國普遍中下層的人民收入水平非常低。如果這個人有一半的收入必須花在基本的食品上,其他的,住房要花掉另外一半的話,那這個沒有甚麼多餘的,其他的收入可以用來購買其他人的服務。換句話說,僱用不起或買不起其他人的服務。那這個第三產業就是很難發展起來。」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估計,比起去年,今年中國的工業經濟數據,產能過剩等問題,不會有根源性的改變。他表示,,不解決國有企業的壟斷問題,中國幾乎沒有辦法分解產能過剩,包括失業率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 易如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