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二廠擋日專家參訪?台核廢處理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2 月 29 日訊】新聞焦點轉回台灣。反核遊行將在3月12日登場,日本核廢專家澤井正子,受邀來台,針對台灣核廢料的處理現況,提出意見交流,不過卻在參訪核二廠的時候,遭到了阻擋,怎麼回事,帶您一起來關心。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邀請日本原子力資料情報室的核廢專家澤井正子來台,週日參訪核二廠,但台電以日本人未持商務簽證申請,程序不完備為由,不讓日本專家進入廠區。澤井正子今天分享,曾到歐洲參觀核能相關設施的經驗,表示過去歐洲也會儘量不讓人進去,但現在只要事前提出申請,只要不是在進行工程,核電廠都會同意。

日本核廢專家 澤井正子:「但我想,這就是因為那裡的居民群起要求,核電安全不應該只是由運轉核電廠的公司來守護,而是要全民來共同考慮這個問題,我想這是在國民一直的要求下,才有的改變。」

澤井正子說,核電廠的安全性是全球關注議題,過去全球核電廠都有的共同性,是隱藏資訊和說謊,核電安全除了國會有監督義務,還需要全民關注,才能促使核電廠做出改善。核工博士賀立維,則是對台灣的核廢乾式貯存,提出質疑。

核工博士 賀立維:「最大的關鍵,他那個乾式貯存,他昨天不讓我們去看、也沒有去看,但是核一廠我看了很多次了,就是他整個,最大最大的關鍵,沒辦法再取出。我們不反對乾式貯存,但是我們反對乾式貯存這種粗糙的做法。」

賀立維認為,現在原能會不合標準的「台灣式乾式貯存」,將會遺禍子孫,澤井正子也提到,台灣蘭嶼目前的低階核廢料處理非常粗糙,也舉早期日本低階核廢料處理不良的案例,與台灣民眾分享日本經驗。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長陳弘美預告,將會在一個月內,再邀請日本福島核災後、調查事故成因的專家來台,評估台灣核電廠的安全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