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宣布降準兩碼 央行三月降息因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1 日訊】中國人民銀行,昨天意外宣布降準2碼,估計將釋出3.5兆台幣,來穩定股市;不過,資金寬鬆,將使人民幣繼續貶值,不只將影響台灣出口競爭力,也可能讓台灣央行3月底降息來因應。

人潮把房產中心塞爆,門口出現一圈圈人龍,上海樓市,會不會越來越增溫受關注,因為中國人民銀行,週一 (29日)傍晚無預警宣布,要降準2碼,預估有7千億人民幣,將近3.5兆台幣資金投入市場,中國股市、房市受惠,但台灣經濟,可能會受衝擊。

台大財金系教授 黃達業:

「台灣以出口為導向的這個經濟體,那我們出口大陸,也佔我們很大的一個比重,已經高達40%,如果說人民幣貶值,那我們對大陸的出口會減少,那對我們經濟會雪上加霜。」

根據統計,從2015年以來,人行已經8次降準降息,給台灣帶來龐大壓力,除了2015年大量投入人民幣存款的民眾,投資可能虧損,為了挽救疲弱不振的經濟成長動能,央行3月底,恐怕也要進一步降息。

台大財金系教授 黃達業:

「不管是美國聯準會或台灣的央行,都對這個會有所因應,採取降息的動作,來提振我們出口的力道,至少在世界景氣復甦之前,新台幣還是會一路的再貶值,34元應該是近期的目標。」

面臨各國貨幣爭相競貶,外銀預估,2016年央行至少降息2次,而為了維護出口競爭力,新台幣勢必將往34元關卡靠攏,對進口商來說,匯率風險提升,恐怕得提前規劃因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