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困難?逾7成民眾認為未完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2 日訊】平面周刊今天公布轉型正義民意調查結果,只有1成左右的民眾認為,轉型正義已完成,有超過7成的受訪者認為,轉型正義尚未完成,大多數的受訪者也認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救國團、婦聯會,也應該被列入轉型正義的檢討對象。

時代力量黨主席 黃國昌:「在這次新的國會,在有關於轉型正義相關的法案上面,的立法上面,可以說是充滿了相當高、相當高的挑戰。」

平面周刊公布轉型正義民調結果,有76.3%的民眾認為,政府至今仍未完成轉型正義的工作,只有11.4%的民眾認為有完成,再從政黨傾向來看,其中,國民黨的支持者有66%認為未完成,民進黨的支持者則高達83.1%認為未完成,而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的救國團與婦聯會,多數受訪者也認為,應該檢討。

時代力量黨主席 黃國昌:「過去國民黨附隨組織,他們透過了不正當的方式,來取得國家的財產或者是資源,讓他們自己慢慢壯大的過程當中,他開始加了一個法人的保護傘。」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認為,關於國民黨的附隨組織,由於已經社團法人化,要追討他們過去,配合國民黨掠奪的國家資源,難度會比目前追討不當黨產更高,一定會碰到溯及既往的問題,若不溯及既往,就沒有轉型正義可言,會是轉型正義立法後,相當高的挑戰。

平面週刊社長 梁永煌:「如果要全面性的解決,其實有一個最重要關鍵,只要有一個政黨改變態度,事情就可以全部都解決了,那就是國民黨,如過國民黨從這個民調告訴你,國民黨如果要繼續執政,他只有一條路,就是改變,接受人民的期待,就是轉型正義。」

國民黨代理黨主席黃敏惠在今天下午也表示,國民黨支持「轉型正義」,但絕不能是「轉型仇恨」與「轉型鬥爭」,只要是不合法的,國民黨一毛都不要、也不應該要,但對於黨員所繳交的費用,一定會捍衛到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此次調查由台灣指標民調公司在1月24到26日進行,以電話訪問的方式,針對全台年滿20歲以上的1121位民眾進行調查,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正負2.9%。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