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市瘋了!分析中國「降準」 效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3 日訊】最近上海市房地產交易中心,可說成了媒體關注話題,不過其實會這麼火熱,跟中國人行近期釋放流動性資金大有關係,目的除了庫存去化,也跟中長期結構調整有關。

位在上海的房地產交易中心,門口排起長長人龍,交易所內擠爆民眾,跟百貨公司沒兩樣。

上海市民:「買房的人更多了,上海的房價已經瘋了。」

銷售人員:「感覺都是搶的似的」

上海房市火熱,因為中國2月推出契稅營業稅雙降政策,央行於2月底一口氣調降存款準備率2碼(0.5%),等同資金市場,釋放出多達6000-7000億元人民幣,流入股市和房地產市場。連同這次,中國自2015年以來,已經降準了六次!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吳孟道:「去年年底他(習近平)說要做供給側改革,供給側改革其實需要這一些,不管是去庫存,不管是去這些所謂的產能,他其實某種層面也需要資金的支持。」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 周小川(2016.2.26):「要使(人民幣)價格呢,在均衡水平附近,這裡頭呢不僅包括外匯市場,也包括其他這個金融市場。」

G20大會上,人行行長周小川釋放不會放任人民幣走跌訊號,加上美國「默契一致」放緩升息腳步,相較過去人行一降準,全球股匯市跟著打噴嚏的情況,這次明顯較為平穩!也透露出國際間,早已提前反應中國經濟放緩現實。

但學者也直言,房地產的熱絡,或許只是降準的「副作用」,為的是讓經濟火車頭,不要太快崩跌,如何拿捏力道,又不讓泡沫太快破裂,也是問題。

台經院兩岸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吳孟道:「它短期經濟一定不能垮,它經濟只要一垮,所有的這些我們剛剛提到的,包括像供給側改革,包括中長期的改革,它其實也會造成一些負面的一些傷害。這些錢沒辦法引導到這些實體經濟上面,變成它就只能流到這些所謂的金融資產上面,包括股市包括房地產。」

專家預期,中長期結構改革,至少還需要五到十年,如何運用資金,加快整體經濟結構轉型,挑戰依然不少。人行的降準降息,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