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老屋怎麼留?專家延續古建築新生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3 日訊】鹿港古都,新建物與舊古蹟並陳,在經濟的發展下,舊建築面臨拆除的命運;但近年來,彰化積極爭取鹿港成為國家歷史風景區,保護古建物的聲音也不絕於耳。有愛好老建築的人士,將老屋新開,延續古建築新生命。

熱鬧的鹿港街道上,新舊建築物雜陳,近年來,幾棟老屋面臨拆建,新建設與維護舊古蹟的論戰,在這裡持續上演。學習歷史、愛好老屋的黃志宏認為,古屋有它的建築之美,反應當代。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監事 黃志宏:「可以由這個房子,坐落的地點,還有這個街道,可以看到鹿港,從這個房子裡面,看到鹿港的發展還有變遷,那老房子本身,它的空間格局,可以反應當代人,在這裡生活的人。」

這棟日據昭和6年的老屋,天窗採光、避難的防空洞、還有一口古井水質清澈,古色古香的建築冬暖夏涼,在原有的架構下整修,老屋變成可以瀏覽書香及品茗茶香的地方。

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監事 黃志宏:「就抓一個目標,恢復它原本的格局,然後不更改它格局的原則下,加入現代生活元素,讓老房子可以適合現在的生活。」

現在的鹿港積極爭取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地位,古蹟的維護保存更顯得重要,進而衝擊到新經濟的開發,古蹟存廢考驗政府與當地人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