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硬仗或硬著陸?外媒關注中國經濟放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7 日訊】歐美企業與市場,難道對中國經濟放緩,麻痺了嗎?像是愛迪達,Adidas,就無懼中國經濟放緩,計劃2020年或之前,在中國開3,000間店。而對於北京政府,究竟如何處理下行的中國經濟?外媒,當然也高度聚焦。

中共兩會正在召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週六提出的2016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受到關注。他表示,中國2016年的經濟增長目標為6.5%到7%。這 是1995年以來,中國政府首度用「區間」形式設定GDP目標。李克強更坦言,今年,中國經濟發展,要做「打硬仗」的準備。

CNN資深記者 Andrew Stevens:「數以百萬計的人面臨失業、壞帳越來越多、許多經濟學家稱,中國經濟實際增長並非其所言的6.9%而是趨近4%,這種種因素是中國必須面對的,加上全球經濟放緩,這些都讓李克強所承諾的成長,更加難以達成。」

儘管中國正面臨經濟下行壓力和風險,但結構改革仍是李克強報告中一再強調的重點,為了達到去產能的目的,李克強宣佈中國將撥款1000億人民幣用於職工分流安置,解決為遏止產能過剩,在兩三年內計劃裁員500到600萬個國企員工。

李克強的這份報告,頗受國際媒體關注,《華爾街日報》報導:此 一增長目標表明中共開始面對經濟放緩的現狀,但實現這個目標難度仍然很大。《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現狀似乎是「新經濟」的培育還沒頭緒,拖經濟後腿的「舊 經濟」的清理也仍然沒有著落。而德國《時代報》指出,中國力阻經濟下行,儘管當前經濟發展存在許多困難之處,但中國仍決心推行一項,旨在促使其經濟保持強 勁增長的計劃。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 馬雲 (2016.1.10):「反正,現在看來,形勢確實不是那麼好,但是大家也記住,改革是是不可能在好的時候改革的,改革是被逼出來的。創新也是被逼出來的,到今天這麼不好的情況下,改革是到了非改不可的時候了。」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談2016中國經濟形勢,有不同一般的解讀。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 馬雲 (2016.1.10):「我認為中國經濟越來越看好,未來的五年到十五年為什麼好,其實去跟今天中國做的改革,中間做的所有政策有關的,反腐敗為市場經 濟走向更加透明、更加規範化打下了一個基礎,但是,反腐這個本身是一個很痛苦的一件過程。」

馬雲,看準了中國反腐的風口。北京當局打貪反腐,似乎對民間企業,傳遞了明確的信號和願景,當然結果,還需要耐心等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