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份白色恐怖文件外流?張善政:收回保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8 日訊】民眾魏先生向網拍賣家 購買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引發憲兵違法濫搜風波,不過,為什麼這些政府檔案會流落市面,引發討論。賣給魏先生文件的網路賣家,今天也出面說明,並公布,他手上還有的上千份的白色恐怖文件,希望相關單位,與他聯繫處理。

古物網拍公司顧問 胡先生:「其他的資料都在這邊,這邊差不多有近千份的資料。」

拿出一大箱白色恐怖時期文件,賣給魏先生白色恐怖時期資料的網路賣家,主動公開手上檔案,呼籲相關單位跟他聯繫,這一箱從各界收購來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件,包括孫立人案、匪諜案死刑犯照片、郭廷亮案及雷震案等相關重要歷史文獻。

古物網拍公司顧問 胡先生:「我們的來源絕對正常,如果國防部認為今天這份資料有屬於機密或是幹嘛,你可以來找我,我絕對不會為難國防部。」

國防部發言人 羅紹和:「是不是把這些資料交給檢警單位來處理。當然我們非常謝謝他,願意主動提出這樣的意見。」

憲兵用情治調查手段 追回國防部原應銷毀文件,引發喧然大波,然而,過了保存年限的解密文件怎會流出?專做文書古董拍賣生意的賣家表示,他的資料來源 有跳蚤市場、到收藏者住處收購,或是客人自己送來,也曾賣過一批228史料供中研院台史所研究。

古物網拍公司顧問 胡先生:「有人為了保命還是幹嘛留著,留著留著可能留了五、六十年,那子孫,父母長輩都過世,就把它丟出來。我們當然把任何有價值的東西留下來,不然怎麼辦,把它丟掉嗎?丟掉的話現在228史料是空白的,是完全大家道聽塗說,也因為我賣給中央研究院,把一些資料公開出來…」

珍貴歷史文件流落民間,立委批評是政府輕忽 政治檔案管理,現行檔案法遲至1999年才訂定,立委指出「施行前政治檔案佚失、銷毀所在多有,也有部分流出民間」,更直言「若是在施行後流出,得追究政府失職人員的責任。」

行政院長 張善政 VS.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要求國家檔案局,把這一些包括50年代、60年代這些所謂的機密檔案,能夠盡速以國家的力量,回收保存,這樣你做得到做不到?我想方向上是可以的,技術上怎麼來做…方向上是可以的?方向是應該要做的。」

會盡快研議收回流落在外的國家檔案,張善政也認為,從回顧歷史角度,政府檔案應可數位典藏保存,不須再考慮銷毀。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輝堯 高健倫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