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查正副總統交接條例 立委意見交鋒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9 日訊】立法院審查正副總統交接條例,民進黨團的版本,明訂如果總統當選人認定,現任總統的政策命令預算等有爭議,就得暫停執行,直到上任後才能處理。今天被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回嗆,說這根本是替蔡英文訂定的「慈禧太后、老佛爺條款」。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時代力量的提案,衝著馬總統而來。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 徐永明:「這個是馬總統種的因,因為他那時候把選舉整併,我覺得馬總統應該更積極努力,甚至表態願意透過縮短任期。」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賴士葆:「你讀一讀憲法,總統自動下來,不是新總統上去,不是喔,是副總統上來,時間還沒有到,我等不及了,舊的總統下來,新當選的總統上去,沒有這樣子的,立法委員雖然很偉大,但是還沒有那麼偉大,偉大到可以帶人民修憲。」

時代力量主張,新舊政權交接期間如果超過60天,經過現任、接任總統商議後,獲得立委2/3以上同意,現任總統可以提前卸任,遭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酸溜溜回嗆是違憲!

而民進黨團所提的版本,則是新增在交接期間,只要總統當選人認定哪些政策、命令、預算有爭議,現任總統就得暫停執行,直到新總統就任後,才能處理,對此,賴士葆同樣火力全開。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賴士葆:「總統你不能做這個,你不能做那個,那個是什麼,就是新總統說的,那新總統變成慈禧太后老佛爺了。」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這個法通過以後,不要以為說是馬英九交給蔡英文,蔡英文將來民進黨政府要交給誰,都是一樣要依這個法,所以這個並沒有政黨,大家不要用政黨的角度觀念,用鬥爭角度來看待這個事情,這是一種亡羊補牢。」

民進黨團回嗆,不要以「鬥爭」角度看待,外界還關心的是,520前,有沒有可能來個「雙英會」?

總統府副秘書長 熊光華:「好像總統有表示過他非常樂意,有機會的話能夠跟總統當選人蔡主席見面,我印象裡面好像祕書長有跟吳釗燮祕書長有通過電話。」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請假,由副秘書長代打,不過,立法院法制局局長高百祥缺席,卻讓召委段宜康發標。

司委會主席 段宜康:「幕僚單位為什麼可以這樣子輕忽我們委員會啊,我們休息,等法制局長過來。」

520倒數,民進黨、時代力量力拼交接前立法,卻因為這小插曲,進度暫停。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