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利率無效!彭淮南暗示利率連三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9 日訊】國際經濟情勢不佳,日本央行更從1月開始,首度宣布實施「負利率」,成為亞洲第1個負利率國家,台灣有沒有可能跟進?央行總裁在交給立法院的報告中,明確點出負利率5大壞處,認為光靠貨幣政策,就想提振經濟,沒有效果。

外匯人員電話接不完,白板上的數字寫了又擦,日本央行1月宣布實施負利率,希望迫使銀行放款,促進投資消費,但日圓卻逆轉升值,讓亞洲貨幣跟著升值,央行總裁彭淮南,給立院的報告,直接批評負利率的5大壞處,認為促進投資成效有限,還會弱化銀行功能,降低公債市場的流動性。想要以財富效果帶動有限需求,成果有限,還可能危急金融穩定,嚴重衝擊經濟規模小的國家。這番報告,讓財政部長點頭叫好。

財政部長 張盛和:

「中央銀行總裁也講得很好,不可能有負利率,負利率害處很大,不管是美國的QE(量化寬鬆),日本的QE、負利率,歐洲的負利率,看起來都沒有什麼效果。」

連財長張盛和,都不看好負利率,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主要國家先後採取量化寬鬆和負利率政策,日本是繼歐元區、瑞典、丹麥和瑞士之後,亞洲第1個負利率國家,市場解讀,這個報告指向3月底央行降息機率高。

銀行金融分析師 許耀仁:

「從台灣目前的,超額準備來看的話,基本上還算是平穩,雖然不至於會,我們比較不認為,會有負利率的政策出現,但是整體上來講,貨幣政策應該還是比較預期會偏寬鬆。」

台灣出口連13黑,加上全球經濟動能表現不佳,想提振國內經濟,不能光靠貨幣政策,改善投資環境,才是當務之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