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通風 阻絕PM2.5於室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09 日訊】雲林斗六高中附近有一棟新建物,外觀跟一般大樓沒兩樣,但裡頭值得參觀的地方卻不少,尤其是用少少的經費,綠能減碳,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帶大家一起去看看。

不同形狀蘋果綠般的雲朵,高掛在餐廳天花板上,特別的是連冷氣都在上頭,這樣的設計很吸引人,而且輕易的把室內的空汙抽到外面去,還有利用大氣壓力差的原理,使餐廳空間變成正壓房間,讓熱氣自然排掉,有效改善室內空氣。

建物設計者母親 林淑娃:「空氣又好,裏面的雲很漂亮,覺得很舒服。」

建物設計者 張百興:「天花板的高度是為了要讓熱氣,集結天花板的中間在一米左右,因為我們所有熱都集結在這個地方,我這個熱,可以透過上面上方窗戶頂出去,讓它把排 出去自然排掉,不是用機械式排風方法,第二個看到那邊有一道牆,地下冷卻系統進風口,那是個風管滿不是一道牆,把餐廳的空間變成正壓的房間,一樣的熱氣冬天夏天,熱氣都可以靠自然排放掉。」

從事營造多年的張百興,運用經驗,打造自己的理想空間,用最省的方式,節能減碳,讓 PM2.5空汙問題,阻絕於室外。

建物設計者 張百興:「抽風機它的這個馬達才只要5安培的電,冷氣機要76安培的電,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這兩邊的節能的效果相差非常大。」

民眾 廖小姐:「很清幽,光線也很充足。」

張百興太太 詹靜芳:「陽光可以透進來,而且隨著時間早上早晨,還有接近中午下午黃昏時候,整個光線角度不一樣,看出去的感覺,跟坐在這裏的感受到陽光的感覺不一樣。」

重視光線與通風,興建之初,就規畫把頂樓的熱能導入廚房來洗碗,而在大門口的這個景觀池,做為室內溫度調節功能的,每個角落都可以看到他的巧思與創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