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兵濫搜後 立委紛提案盼推轉型正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0 日訊】憲兵濫搜民宅案延燒五天,相關修法討論也越來越多,有立委批評,國防部說法一變再變,希望成立調閱小組,釐清事件真相,也有立委著眼於歷史文件保存,要修政治檔案法,而親民黨團則是認為,應該要把憲兵的司法警察權,限縮於軍人。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這邊有個章寫著戈正平,當過兵就知道,政治作戰部第四處,政四,那他是負責管保防處的。」

拿出賣家提供的憲兵濫搜案關鍵文件,竟出現不同格式用章,民進黨立委幾天來追著國防部要資料,相關疑點卻越來越多,索性提案,要求立法院委員會下設調閱小組。

民進黨立委 陳其邁:「是不是資料有被貍貓換太子,中途就被換走,有沒有變造,所以我們要求要調閱文件,這是我們第一個理由。」

民進黨立委 王定宇:「所謂的溯源獎勵金,內部的簽核文,最高的那顆章是誰蓋的,當年的公文都可以被竄改,現在的所有決策,真的只到國防部長而已嗎?」

質疑更高層涉入,立委要求看內部簽呈,調閱通聯記錄,釐清事件,而北檢四天來,已傳喚十多名軍官,包括原保防處處長趙代川、副處長詹國毅、軍事安全總隊主任汪世偉、原台北憲兵隊隊長呂正芳等人。不過立委認為,司法偵查法律層面,立法院需就政治、行政疏失,積極作為。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我們擔心的是這不只是一個個案,我們更擔心他是一個通案,因為520之後,民進黨政府會全面推動轉型正義,而有些人可能會擔心,一旦推動轉型正義之後,他們過去所做所為會被攤在陽光下。」

政權交接之際,突然爆出憲兵濫搜白色恐怖文件,再掀威權心態的轉型未竟,也暴露台灣對政治檔案管理付諸闕如,讓二二八、白色恐怖的珍貴歷史,散落民間難以拚湊。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 姚立明(2016.3.9):「冥冥之中自有安排,這個案件這時候出現,是因為轉型正義真正的核心概念叫真相,真相的唯一的依據叫檔案。」

盼濫搜案成轉型正義推手,親民黨團也要提三修法,要求憲兵只能對現役軍人行使司法警察權,刪除無票搜索條文,廢除軍訓政時期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不過考量兩岸的匪諜保防工作,憲兵仍有存在必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