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311五週年 這些災民仍住臨時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1 日訊】歡迎回到早安新唐人,311大地震時隔5年,仍然有大批災民還無法重返家園,今年,官方提供的免費公租房政策到期,許多人不得不自尋出路。請看新唐人東京記者的採訪報導。

東日本大地震5週年,日本東京律師會主辦,召集上百名仍在東京避難的福島縣災民,提供專門的法律、稅務顧問及心理輔導,也同時協助各團體展出福島名品,提醒人們勿忘災區。

東京律師會會長 伊藤茂昭:

「我們不能忘記(現在災區只重建到一半),然後仍有很多的人正在痛苦之中。這些災民們承受著壓力,有些還在臨時住宅內生活,健康狀態也不好,對於這些事情,我們希望從人性的角度,把各(行業)連接起來(提供幫助)做了這樣一個企劃」

日本復興廳在今年2月26日發表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國範圍因311地震及海嘯影響而不得不避難的人口有17萬4471人,其中15萬5791人住在公立、臨時住宅或民間租房內,18237人寄住在親屬或朋友家,還有443人住在醫院等設施內。

到目前為止,福島縣需要人口回流才能加快重建的腳步,去年12月,福島縣發表不再支援房租的通知,房租資助將在2017年3月結束,仍在避難中的災民不得不面臨繳納租金或是重新搬回福島的選擇。

福島縣外避難民眾:

「以後可能要自己付房租了。恩……還不知道吧」

福島縣外避難民眾:

「因為地震家裡的牆壁都掉落了,還在漏雨。但是我們都沒辦法去修理好。要把家修好再新住進去要花費很多錢,所以要怎麼辦呢?都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回去。」

將地震中存活下來的「奇蹟之樹」製成工藝品,象徵頑強精神,留下來的人們積極宣傳福島文化,呼籲人們勿忘地震災難也成為重建的重要一環。同時也把在艱難環境中堅信希望仍然存在的信念傳遞出去。

新唐人記者 葉光燦 顧星音 陳文娟 日本東京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