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打敗棋王 幕後推手是台灣博士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1 日訊】圍棋人機大戰,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讓南韓棋王李世刀,連吞兩敗,而這程式背後的重要推手,來自台灣,功不可沒,他是台北師範大學的博士黃士傑。

圍棋人機大戰,讓南韓棋王李世石陷苦戰的是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最後這位圍棋天才棋王連吞兩敗,而這程式背後的重要推手,卻是來自台灣,台北師範大學苦讀10年的黃士傑博士。

台師大資工所教授黃士傑 指導老師 林順喜:「這十年來,他對研發電腦圍棋程式非常熱忱,所以呢一直沒有放棄,最後終於在博士班第七年的時候,他撰寫的開發的程式「Erica」打敗了當時最強的圍棋程式「Zen」,這次的AlphaGo程式團隊,他跟David Silver這個博士並列首席設計師,我們也是與有榮焉。」

黃士傑本身就是業餘圍棋六段好手,還是台師大圍棋社創社社長,博士論文口試一通過,隨即就被國外團隊延攬,在AlphaGo中,他除了要蒐集棋譜,還要懂得運算參數,而這些都是擊敗南韓棋王的關鍵,堪稱是台灣之光。

吃下二連敗的南韓棋王李世石坦言,無法找到對手破綻,「無話可說」。

南韓棋王 李世石:「在整場對戰從未處於上風,因為找不到對手的任何弱點。」

谷歌人工智慧軟體AlphaGo, 連續兩次擊敗南韓棋王,震驚各界,人機大戰,也勢必會引發「人工智慧」對人類威脅的疑慮,引人深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揚 陳輝堯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