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垢法」!烏克蘭實踐轉型正義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4 日訊】平面週刊日前公布轉型正義民調,結果顯示,有高達7成的受訪者認為,台灣的轉型正義,還沒有完成。推動轉型正義,真的有那麼難嗎?我們帶您看到,去年的這個時候,烏克蘭的例子。

這座《星際大戰》中的黑武士雕像,位在烏克蘭南方城市奧德薩,原本是蘇共頭目列寧雕像,去年底被藝術家「整形」改造,頭像 被置換成黑武士,身體加上金屬改裝,頭盔裡安裝Wi-Fi分享器,讓公眾使用。省了拆除工程成本,也成為烏共蘭實現「去共化」的一個地標。

去年春天,烏克蘭議會通過法案,禁止納粹和共產黨的標誌及其思想,違者將被處以5到10年有期徒刑。法案在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簽署後正式生效。

法案起草者之一 盧森科:「那些以列寧、史達林、克拉拉‧蔡特金命名的街道,都要重新更名,不允許對集權統治頭目進行宣傳。」

去年7月,烏克蘭司法部向基輔行政法院提起控告,要求取締烏克蘭共產黨。2個月後,國會正式通過,遲了20多年的《除垢法》。禁止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時期的官員、前共產黨、共青團員及涉及前俄共情報單位KGB等曾鎮壓民眾、製造冤案的人,在新政府擔任職務。

烏克蘭國會議員 蘇斯洛娃:「那些在共產體制內接受培訓和身居高位的官員,5到10年之內,都不能在政府部門工作。」

東歐共產政權在1989年垮台後,東德、捷克相繼通過《除垢法》,對前共產黨政權的迫害者,進行法律追究和清理。《除垢法》是國際社會公認實現「轉型正義」的方式之一,檢討並彌補過去政府的違法行為。而「轉型正義」的途徑還包括:審判迫害者、清算其罪行;恢復受害者名譽、給予受害者賠償等等。至今,全球已經有30多個國家,成立「真相及和解委員會」,調查 並公布過去極權政府的罪行。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如果有一個比較公正的真相委員會,人們的憤怒和冤屈,能引到一個比較公正透明的機制裡。」

不只台灣社會聚焦轉型正義 ,近年在中國,對中共建政後歷次政治運動暴行的反思、懺悔的聲浪也日漸強烈,關於真相委員會的概念,也開始出現在公眾的視野。而烏克蘭的做法,或許,正是實現轉型正義的一個參考範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