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液化區勿恐慌 釐清建物結構可補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5 日訊】政府公布土壤液化區路段後,部分高潛勢區在都市精華地段,讓民眾憂心忡忡,一大早,新北市府專設的土壤液化諮詢服務櫃台,民眾忙著詢問,電話線也被塞爆,技師強調,只要地下室超過3層以上,老舊公寓能用灌漿等工法,補強結構,民眾不必太恐慌!

諮詢民眾 李先生:「您好,我家住在板橋區,我已經查過,我家是高度土壤液化區,我應該要怎麼辦?」

一大早,新北市府液化資訊工作站,就有民眾趕來諮詢,因為查出住家,就位在高度土壤液化區,心情好緊張!

技師:「你連續壁已經灌入16、17公尺了,地震真的來的話,應該是不會液化。」

專業技師忙安撫,現場針對個案,一一回答問題,除了諮詢民眾,另一頭電話線,幾乎塞爆!

新北市府液化諮詢員工:「新店它這邊是山區,也是算軟硬石層,這邊比較不會有液化的問題。」

土壤液化區路段公布後,新北市府在三重、新莊和市府設立的諮詢櫃台,已經接獲近百件個案!

新北市府工務局代理股長 蔡政勳:「電話諮詢或是現場諮詢的部分,我們已經受理了79件,網路申請的部分大概目前有18件,有756件的房屋健檢案件,目前也看了大概320件。」

大地工程技師 林軒:「事實上不用擔心,發生液化它有三個必要條件,一個是在20公尺裡面的鬆砂層,才可能會發生,另外是地下水位要夠高,五級以上的地震才有可能發生。」

土木技師 戴雲發:「如果有些基礎沒有做特別處理,可能就會傾斜。」

用實驗設計說明更清楚,專家表示,只要符合921大地震之後蓋的建築物,有地下3層以上的地下室,或是建物結構,採用最穩固的樁基礎、直接連結岩盤的筏式基礎,以及每根柱子,有一塊獨立板的板式基礎等工法興建,並不需要擔心土壤液化的問題。

土木技師 戴雲發:「可以做基樁深入到岩盤,這是一個改善的方式。」

民眾如果還是不放心,建議向諮詢服務櫃台,填寫老屋健檢表,請技師到家裡,親自檢查一遍,住的也比較安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