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分配不均 曾銘宗:不改還有太陽花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6 日訊】新政府財經內閣,除了稅制外,也要面對嚴重的所得分配不均問題,也躍上檯面,立法委員曾銘宗引用資料,大膽預言,如果台灣經濟發展模式再不改變,太陽花學運年輕人走上街頭的情況還會發生。

民眾:「應該從我大學畢業到現在,薪水沒有什麼動,可能也快二十年了吧。」

民眾:「爸媽那年代,就是百業發達嘛,就是其實你做什麼,就是很有希望,但是現在就是你再怎麼努力,我覺得薪水就是不會漲。房價就是這麼高,就是,就會覺得很無力感,無力感很重。」

年輕媽媽,道出世代剝奪心聲,22K低薪,更不是新聞。立委曾銘宗直呼,台灣所得分配出了大問題。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財政部長 張盛和:「這種成長模式沒有改變,台灣太陽花學運,不會只發生一次。報告委員,這跟史迪格里茲的看法一樣,他說低成長不是問題,分配不公才是問題。」

台灣經濟成長率近年平均4.0%,表現並不差。但台灣的人均GDP只有2.2萬美元,遠低鄰近的香港、韓國、新加坡。(香港的3.8萬美元、韓國2.7萬美元及新加坡4.7萬美元。)

此外,(WTID資料庫統計) 台灣收入最高的5%民眾,與最低5%的收入差距,將近百倍(96.56倍),最高所得階層,更近半收入(43%)來自資本利得,薪資占比並不高。但稅賦負擔,卻往往落在市井小民,與受薪階級上。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 VS. 財政部長 張盛和:「朱敬一院士,做的Top 1 (收入頂端族群),大概他的所得佔比是全國所得佔比13%到14%。一般的人是用勞力去賺錢,有錢的人是用錢去滾錢嘛,但是看到這樣子分配圖上面如此巨大的差異,我相信許多人看了,心理面還是會有很多衝擊。」

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所得不均問題,在各國都有出現,並不單單是台灣問題,520後,稅制改革 是林全新內閣上任主軸,也勢必得改變世代分配不正義的惡劣現況。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