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提名 歐巴馬以退為進 共和黨為難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18 日訊】新聞焦點來到美國,這個星期三,歐巴馬提名立場較為溫和的梅里克‧加蘭德,為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來接替2月份去世的斯卡利亞。不過,這立即遭到參院共和黨人的反對。怎麼看美國兩黨的反應,本臺記者李大宇的分析報導。

美國最高法院有九名大法官,今年2月,斯卡利亞去世後,自由派與保守派法官,正好處在4比4的均勢。

而此前斯卡利亞被認為是最高法院中最保守的一名法官。他反對加強槍械管制,支持死刑,否定墮胎權與同性戀性行為的合法性,反對推行《信息自由法》等。

不過也有學者認為,斯卡利亞是嚴格按照美國憲法原文進行判決,只是立場偏向保守。

總之,大法官斯卡利亞的意外離世,給了總統任期已不滿一年的歐巴馬一個絕佳機會。他可以利用憲法給予總統的權力,來挑選一個年富力強的自由派法官接替空缺,讓自由派在美國最高法院獲得多數席位,而這一職位又是終身制。

正如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所說:大法官人選可能根本上改變最高法院的方向,對國家產生深遠影響。

但是,讓人們感覺有點意外的是,歐巴馬提名了在兩黨中人緣都比較好,立場處於溫和、中立的梅里克.加蘭德。他是哥倫比亞特區巡迴庭的首席法官,任職19年來,在諸如墮胎、死刑等問題上立場模糊。

並且,梅里克‧加蘭德現今已經63歲高齡,比目前最高法院的幾位法官的年紀都大。所以這個提名,有分析家認為,是歐巴馬做出的妥協。首先,他沒有如先前的猜測那樣,提名自由派人士﹔第二,梅里克‧加蘭德年事已高,長年任職最高法院的大法官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也有媒體分析認為,歐巴馬的這種妥協讓步,也恰恰讓共和黨陷入了進退維谷的局面。共和黨如果接受這一提名,那麼打算讓未來自己的總統來提名人選的如意算盤就打破了﹔如果不接受,長期的拖延與抵制,有可能失去中間選民的支持。而中間選民很可能在大選中扮演關鍵角色。

接下來,雙方如何博弈,我們一起關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