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資安中心權責不清 時代力量提案廢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2 日訊】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4月1日即將掛牌,但最近卻在立法院引發爭議,不只司法委員會21日通過提案,要求520前凍結資安中心的新聘人事,時代力量今天(22日)更進一步要求廢止資安中心設置條例,認為應等母法通過,再建立高層級的資安專責機構。

點開資策會轄下技服中心網站,跳出提醒視窗,以後將改由「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提供服務,《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1月20日施行,資安中心4月1日即將掛牌,但搶在政權交接期間,私法人改成公法人還涉及人事擴編,引發民間疑慮。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我們堅決的反對,在沒有任何考核,沒有任何基準的情況下,就把本來私法人的那個團隊,整團帶到所謂行政法人的架構下來。」

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李忠憲:「這個行政法人很顯然的設計,是要規避立法院民意的監督,因為這個裡面真的有各位所擔心的問題,就是說這些資安的問題,將來會演變成國安的問題,而且我們也知道說,台灣所受到資安最大的威脅就是中國。」

學者擔心資安中心員工不具有公務員身分,難防離職後轉任陸資把資料帶到中國,立委也質疑,《資通安全管理法》等相關母法都還沒立,科技部業務也沒包含資通安全,根本難以監督行政法人。

行政院長 張善政 VS.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2016.3.18 ):「組織結構充滿了問題,怎麼可以國家這麼機敏性的資安工作,卻是民間主導呢?沒有民間主導,是科技部決定人選。」

科技部次長 陳德新 VS. 民進黨立委 顧立雄(2016.3.21):「他離職後不可以去陸資嘛,對。你們規範他不可以,他去了怎麼辦呢?一年之內他不能去。」

行政院秘書長 簡太郎 VS. 民進黨立委 顧立雄(2016.3.21):「對岸拿五十萬塊一個月聘他,他就去了嘛,我們的國安置於何地,我們的資安置於何地?」

批評資安中心組織架構混亂,權責不明,恐讓台灣賠上國家安全,時代力量乾脆提案廢止條例,黃國昌也拿出資安中心25日開會通知,呼籲不要貿然通過新聘人事案,否則恐釀更多法律及政治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