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服貿有望解凍?民進黨發聲明澄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3 日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從2013年6月簽署以來,已經快要三年了,但經過太陽花學運和兩次選舉,台灣的政治環境,已經和三年前大不相同,而大家都很關注的是,民進黨政府執政後,要用什麼樣的態度面對兩岸經貿談判,昨天(22日)民進黨黨政協調會議後,已經擬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初步方向。

斗大標題寫著「服貿協議有望解凍」,平面媒體報導,民進黨22日召開黨政協調會議,拍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採「先強後弱」原則,準閣揆林全也支持。

準行政院長 林全:「事前多一點審查,事後以接受不接受方式來看是比較容易,比較可行,也就是說不會造成簽了之後又很多意見,以至於很難去進行。過去服貿簽署沒有透明化部份,我們盡量從事前的參與,來著手來解決這個問題。」

不過消息一出,引發民間批評,社民黨認為不回溯服貿令人無言,而經民連更反對服貿協議包裹表決,直批比2013年國會決議更倒退,民進黨下午開中常會僅僅低調表示,沒有討論。

民進黨發言人 阮昭雄:「都沒有欸,今天都沒有提到,今天立法部門只是比較一般性的報告而已,那會中也都沒有討論到。」

民進黨還發聲明澄清,22號是討論立法原則,「會議中並未就兩岸服貿協議等任何個案進行討論」,「服貿協議有望解凍之報導,並非事實」。

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 施克和 (2016.3.22):「一個是監督的強度和密度,那這部分包含在談判前、談判中、談判後,立法部門所扮演的角色,還有行政部門跟立法部門互動的一個設計,另外一部分討論的就是談判的彈性,那來跟社會溝通爭取支持,也希望在這個會期能夠提案。」

民進黨否認媒體稱服貿、貨貿處理有初步共識,不過318學運兩周年之際,民進黨敲定三月底雙英會的同時,如何面對兩岸協議後續問題,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