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動車產業鏈拼整合 鎖定低價趨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4 日訊】過去電動車由於成本高,在市場上往往乏人問津,隨著特斯拉等大廠紛紛開發出低價全電動車,國內的裕隆,今年也要發表兩款全電動車種,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了解,台灣電動車產業的發展情況。

流線外型、潮流設計,電動車大廠特斯拉,推出平價新車款Model 3,今年更悄悄重回台灣。

104網頁上,台灣特斯拉籌備備處成立,預定落腳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招募11位員工,雖然不進行生產,只做市場銷售、維修,但其實特斯拉的成功,當年靠的可都是台灣深厚的ICT產業基礎。

特斯拉早年落腳台灣,全盛時期,有多達25%的零組件在台灣生產,電動車最關鍵的心臟─馬達,就是來自台灣團隊設計製造。雖然2009年底,特 斯拉為了提高自製率,將產線轉往加州。 不過迄今,多家廠商打入供應鏈,宸鴻、群創、貿聯、台達電、正崴,通通都是主要供應業者。

工研院車輛電動化平台介紹:「只要將馬達設計的參數輸入電腦,電腦便可以用軟體模擬出這顆馬達的性能、耗能。」

目前台灣電動車產業,主要透過工研院、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等單位帶頭研發,技術轉移業者。產業鏈上游是鋰電池材料,中游包含零組件、馬達、車控資訊系統,下游則是利基產品的整車生產輸出。

工研院IEK資深研究員 江柏風:「去年2015年,主要受到油價下滑的影響,使得市場對於油電車的關注力,不像以往那麼的高,是不是以後說油電車或電動車將來就沒有市場,並不是。在最頂端的高科技的使用者,而這一個就是純電池的的電動車。」

昶洧董事長 沈瑋 (2015.9.15):「我認為汽車工業,應該是面臨一個很大的轉變,然後,不同的型態,就像變型金剛一樣隨時變。」

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來自台灣的Thunder Power,挑戰特斯拉霸主地位,台灣電動車產業轉向自主研發生產製造,裕隆計畫推出平價SUV電動休旅車、鴻海也布局低價電動車產業,鎖定中國、歐洲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