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房市送暖 劉佩真:不如降價有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5 日訊】財經焦點,央行理監事會,意外解除信用管制措施,今天台股營建業類股,包括興富發在內,漲幅超過4%,不過有學者認為,信心層面雖然有正面效益,但恐怕還是難以扭轉今年不動產市場頹勢。

台經院公布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果顯示2月份,製造業、服務業、營建業,都出現上升走勢,其中,營建業終止連續3個月下滑,加上央行宣示性調降半碼,景氣似乎出現谷底反彈訊號?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工業生產、外銷、外銷訂單,其實都慢慢比前幾個月要變的比較好一點,春天後母面,欲變一時間,我不知道台語怎麼講,說變就變,就像我們這兩天天氣,我們的景氣雖然感覺有點春燕,但是隨時有反覆,所以我想也不排除未來央行在六月或後面,還是會有持續的動作。」

形容景氣,就像春天天氣變化一樣,忽冷忽熱難以捉摸,台經院認為,雖然景氣似乎已有好轉跡象,但央行未來仍不排除再度降息,好因應國際局勢變化。而本次央行最關鍵的房市解禁措施,讓不動產業者幾乎連聲叫好,今天營建類股帶頭齊揚,全面大漲超過4%。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在打房已經告一個段落,轉趨寬鬆這樣一個訊號,對賣方可能會打消,在房市的一個降價的意願,那麼短期之內,又會造成買賣雙方在對於(價格)認知的一個差距,又出現一個擴大,所以整體來講,在房市的這一部分的,不管是在降息,或是在調控的一個部份的一個鬆綁,都不如降價來的一個直接。」

台經院預估央行送暖房市,可望為房地產市場帶來正能量,不過後續效應仍是有待觀察,預估今年不動產市場,量能跌幅在個位數,價格方面下滑幅度約為一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