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玉璽、最大藍鑽 成香港春拍亮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5 日訊】清朝輝煌盛世的開創者康熙皇帝,他御用的「敬天勤民」玉璽,即將在香港蘇富比拍賣會登場,這可以說是史上最具歷史價值的拍賣品。而拍賣會的另一個重頭戲,最大的橢圓鮮彩藍鑽,也即將亮相。

香港春拍亮點 康熙玉璽 知天命

香港蘇富比2016年春季拍賣會上,將出現清朝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寶璽:康熙皇帝的「敬天勤民」御用璽印。這方收藏在紫禁城乾清宮的檀香木異獸鈕方璽,是蘇富比史上最具歷史價值的中國文物拍賣品。

在中國,皇帝被視為天之子。天命所歸、具足善德才得以統治天下。康熙皇帝以「敬天勤民」四個字作為治國準則,開啟了清朝盛世,珍貴性不言而喻。

康熙玉璽,代表康熙皇帝以「敬天勤民」四個字作為治國準則
康熙玉璽,代表康熙皇帝以「敬天勤民」四個字作為治國準則

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 仇國仕(Nicolas Chow):

「天命的概念,在20世紀還是相當有意義。當發生自然災害時,仍有其意義。舉例來說,1970年代中國發生大地震,其中一層意義是,或許毛澤東已經失去了天命。這個概念在今天的中國,仍具有驚人的重要性。」

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仇國仕展示康熙玉璽
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仇國仕展示康熙玉璽

同場拍賣的還有康熙書房所用的「淵鑑齋」璽,以及乾隆收集祖父康熙119個御用璽印的「康熙寶藪」,估計每件珍品的起拍價至少台幣2億元起跳。 所謂寶藪,即康熙所使用過的御璽的印譜。

御用璽印的「康熙寶藪」
御用璽印的「康熙寶藪」

最大橢圓藍鑽拍賣 系出千禧藍鑽

拍賣會另一個焦點,落在一顆10.1克拉的鮮彩藍鑽上,內部純淨無瑕,是拍賣史上最大的橢圓形藍鑽。

蘇富比亞洲區副主席 郭進耀(Quek Chin Yeow):

「它具有美麗的天空藍、淡藍,藍色系。形狀非常罕見,是橢圓形。我認為這兩點,使它與眾不同,無論與過去或未來相比。」

這顆產自南非的藍鑽系出名門,是迪比爾斯(De Beers)在2000年推出的11顆千禧藍鑽之一。十六年來,這是第二顆在拍賣市場亮相的千禧藍鑽,估計能以超過10億台幣的價格賣出。

10.1克拉的千禧藍鑽
10.1克拉的千禧藍鑽

而第一顆千禧藍鑽於2010年,以美金600萬元落槌成交。

剪輯 蘇奐穎

新唐人電視 Celia Yeh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