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逆境不放棄 他用Uber佔領天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6 日訊】今天的財經專題,帶您看到。短短 4 年,Uber已經在全球 100 個城市提供服務。不過觀眾朋友知道嗎?Uber的創辦人,卡藍克,可是有非常慘痛的創業經驗,第一次慘敗,第二次創業,則是草草收場,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看到,公司估值高達410億美元,Uber的CEO,卡藍克的創業路。

Uber CEO Travis Kalanick :「Uber的任務,是要進入世界主要城市,引進方便、高效率以及簡潔的交通系統。我喜歡Uber正在創造,城市旅行的新方式。」

發跡於舊金山,如今已進入全球54國,超過250個城市,在洛杉磯上路八個月以來,每星期就有十萬人加入共乘行列。Uber的崛起,成功在都市帶動起新一波共享經濟,要把個人用的私家通勤車,效益最大化,變成共乘車。而這幕後的推手,就是Travis Kalanick 。頭髮有些灰白,言談中帶著創業家的自信,今年39歲的Travis Kalanick ,在今年二月的TED大會上侃侃而談Uber的野心

Uber CEO Travis Kalanick(2016.2) :「我們要如何把這些通勤用車,事實上有幾千萬台,要如何把這些車都變成共享車。」

《財富》雜誌稱Travis Kalanick 是「矽谷反叛英雄」,《富比士》雜誌將他評選為 2014 年最大膽的企業家。因為,這是他的第三次創業,十年間的前兩次,都摔得很慘。第一次創業,是他和大學同學一起開發的P2P搜尋引擎Scour ,卻被投資人騙了一把,還被全球最大的 33 家傳媒公司告上法庭。最後,逼得他走投無路,只好申請破產。

Uber CEO Travis Kalanick(2011.11) :「那時我仍每天打電話尋找獲利,因為我們仍有百萬用戶,告訴投資人申請破產只是個策略。但我真的發現,我們快撐不下去,這個戰略持續越久,早上我就越難起床。」

Kalanick 當時每天都睡14小時,因為真的不想起來面對現實。Scour才剛結束不久,Kalanick 又開始謀劃第二次創業,2000年,RedWoosh 上線。一開始情況仍不樂觀,公司一度連薪水都發不出來,最後團隊的工程師全走光。不過Kalanick沒有放棄,他跑去沃達斯論壇說服資深同業做他的客戶,打電話給所有投資人,最後,當時網路業界的領頭羊 Akamai ,決定以兩億三千萬美元收購RedWoosh ,這是Kalanick創立RedWoosh 後的第六年。

賣掉RedSwoosh後,Kalanic搬到舊金山,成為一名天使投資人。第一次聽說Uber的想法,是來自一位朋友。 按一個按鈕就有人來接,Kalanic對這個點子十分著迷。

Uber CEO Travis Kalanick(2015.9) :「(Uber的下一個目標是什麼),我們在發展UberEATS(什麼是UberEATS)你只要在APP上按個按鈕,Uber就把午餐送來了。」

最終Uber 融資到 125 萬美元種子基金。2010 年 12 月,Kalanick 成為 Uber CEO。現在,Uber擁有620億美元市值,直逼全球汽車業巨頭福斯。儘管Uber每進入一個城市,都得面對當地政府和計程車業者的法律糾紛,但這些挑戰,過去他都演練過。2015年, Uber的版圖上增加了100個城市。Kalanick曾說,不管多糟的情況,他都能搞定。Uber,要推動這個破壞式創新的經濟型態,他或許就是,再適合不過的人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