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老才能敬老!體驗高齡闖關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8 日訊】台中有家醫院讓醫護人員跟志工,穿上加重背心,手、腳綁上束帶,體驗老年人手腳不靈活,駝背又眼花的生活,為的就是產生同理心,幫助長者。

想掏錢買餐盒,卻怎麼拿也拿不穩。

填寫提款單,一不小心,還會寫出框外。

體驗者 張先生:「因為整個手會很拘束,會沒有像年輕的時候那麼靈活。」

體驗者 葉醫師:「我要拐杖,很累。」

明明是群年輕人,卻各個動作遲緩,駝著背,依靠拐杖在走路。

體驗者 葉醫師:「(葉醫師覺得自己現在幾歲啊)我覺得大概60歲以上吧。」

體驗者手腳穿上2公斤的沙包,戴上有色眼鏡跟耳塞,簡單的領錢跟買東西,需花兩倍的時間,反應老人急切需要照顧, 76歲的志工伯伯,也來體驗。

體驗者 連先生:「所以要維持體力啊,要不然老化之後,你要去重建就很困難。」

衛福部台中醫院副院長 黃元德 :「他會很擔心,他會不會寫錯字錢被人家領走,然後眼睛又看不清楚,但是這種東西靠這種體驗動作才可以發現說,原來老人家的不方便,心理上的壓力跟緊張,我們可以體會。」

內政部統計,102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占11.15%,且逐年遞增,到今年老年人口已達12.51%,快速高齡化的社會,如何在生活中,反思如何更好的協助長者,醫療體系先行。

衛福部台中醫院高年科主任 廖妙淯:「 老人家門診的話,事實上他一進來因為聽力下降,視力下降,其實同仁不知道怎麼就醫,所以我們希望第一線的志工,他們也可以知道說,老人家來 會有哪些辛苦。」

感同身受才能敬老助老,並提前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