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認定精神病患殺人!台安全環境檢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9 日訊】針對內湖女童案,刑警大隊傍晚發出新聞稿,認定這是一起精神病患殺人事件,也讓外界再次關注社會安全與精神醫療,以及毒品等相關議題。

警方認定,犯下內湖殺童案的王姓兇嫌,為精神病患殺人事件,兇嫌曾在 99年10月、103年10月因為精神疾病,與家人發生肢體衝突,被家屬送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就醫。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 楊添圍:「他一次一個與家屬互動,呈現行為異常,那也疑似可能有使用毒品安非他命的過往史,所以當天除了問診,還有病史探查之外,那也做了尿液檢驗,但是他的尿液檢驗都是陰性反應。」

因為當年沒有驗出毒品反應,而且情況已經獲得改善,所以院方提議的住院評估治療,遭到嫌犯與家屬拒絕,患者也沒有再次回診。依照目前的精神衛生法規定,醫院並沒有辦法強制病患住院。

犯罪防治專家鄭瑞隆表示,嫌犯十年前就有毒品案紀錄,可能因為長期吸毒,而且混用二級毒品,腦部受損引發異常暴力行為。會吸毒的人,通常因為家庭問題而不快樂,要防止吸毒犯罪,就要從家庭、醫療、社會與法律等層面共同使力。

台北市長 柯文哲:「我們還沒有完整的調查,說這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不過很清楚的說,大部分這種人都是那種毒癮、藥癮、酒癮,算是人格違常。這些人重點是在整個社會的一個,以愛、關懷,讓這些人不會成為這個社會的一個危害。」

柯文哲坦言,這次雖然防止了嫌犯進入校園,但他又在校外殺了人。要遏止隨機殺人案,光靠政府的力量是不會成功的。

台北市長 柯文哲:「也就是說要以這種社會局、衛生局,或者教育局、民政局,建立一個公民網,每一個人都能夠比較去關心旁邊的人,來防止這種事情的再發生。」

衛福部表示,全台約10萬名列冊追蹤照護的精神病患,但真正精神病患的暴力行為機會不大,更不可能攻擊、殘殺無辜。

而王姓嫌犯不符合毒品或是治安顧慮條件,也不在防護網監視名單中,柯文哲說,要防止社會邊緣人出現類似的偏差行為,還需要全體社會付出更多的關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思齊 黃庭鋒 曾奕豪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