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機砍人頻傳!嚴長壽:這不是單一事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9 日訊】歡迎回來,「無差別殺人事件」引起民眾恐慌,外界議論,是否台灣的社會結構,出現問題,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就認為,這不是單一事件,社會中出現的啃老族也反映出事件的原因之一。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這不是單一的事件,其實它像地雷一樣的,存在在幾乎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台灣隨機砍人事件頻傳,從2014年鄭捷殺人案,2015年郭彥君持水果刀砍傷四名乘客,2016年無辜女童慘遭殺害,犯案對象,幾乎都是年約20、30的年輕人,平時當啃老族無所事事,卻成為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我認為跟在過去這段時間,台灣的經濟相對的優渥了以後,父母常常,整個社會的環境,都在某種情況下,讓孩子有這種機會,不必為自己負責任,這些大概都是造成這些現象的重要的原因。」

和碩董事長 童子賢:「 社會變遷社會富裕以後,很多人生活上面倚賴家人暫時不需要走出去,(是不是演變成社會隱憂)那這是社會,是不是隱憂你們想就知道了,不需要我來講這樣子。」

有數據統計,台灣15到24歲的年輕人中,未就業、未就學,靠啃食父母財產生活,2012年就有約47.2萬人,平均每10人就有一人是「尼特族」或「啃老族」。嚴長壽今天與教育部長吳思華同台,分享他對升學就業的看法。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嚴長壽:「我想我們必須,從教育的角度,我覺得, 一定要教年輕人有生活的能力,我們太過注重在就業的能力,常常忽略掉了,考試的能力以外,大部分的年輕人都沒有就業能力以外的技術。」

90年代後期,日本也爆發多起無差別殺人事件。

專欄作家張智程,在過去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談到:日本社會初期出現要求國家執行更多死刑,但「防堵」措施沒有讓殺人魔消失。國家如果不從檢討社會結構下手,無差別殺人事件只會從今天開始一再的在台灣出現而已。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