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藝登台 透過經銷商取代開設分公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3 月 29 日訊】OTT產業看好,先前引發朝野爭論的中國影視網站愛奇藝,今天(29日)宣布登台,台灣多位產業代表,包括三創生活董事長郭守正、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等人,都參與活動,愛奇藝創辦人也親自到場,不過,愛奇藝開台,是透過經銷商 取代開設分公司的方式,進軍台灣。

愛奇藝創辦人 龔宇:「今天對於愛奇藝來講,應該是非常不尋常的一天,因為台灣站正式發布了。」

愛奇藝創辦人龔宇親自登台宣布,愛奇藝台灣站正式開站,不過在登台之前引發朝野關注,愛奇藝想效仿美國Netflix在台灣設點,最後透過臉書開台,但實際公司仍在中國,背後動機,引發立委質疑。

2010年成立的愛奇藝,是中國網站百度旗下的影視網站,初期提供免費、有版權的戲劇,吸引觀眾跨國追劇,隔年啟動付費模式,4年就擁有500萬收視戶,小米、順為也在2014年宣布投資。

歐銻銻娛樂公司董事長 范立達:「愛奇藝的公司設立在北京,然後愛奇藝的伺服器也是架在北京,它利用網際網路的方式串流到台灣來,所以在台灣現在沒有分公司,也沒有子公司。但是它的台灣站的VIP會員,因為現在是由歐銻銻娛樂公司,我們負責經銷。」

別於Netflix在台開設分公司,愛奇藝藉由協助廠商做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中繼站,但以目前兩岸對影視產業輸出或輸入的法規來看,限定一年十部的規範,未來,兩岸影音相關規範,是否有可能因為OTT的形式,而改變?

歐銻銻娛樂公司董事長 范立達:「大陸的電影如果在台灣的電影院播出的話,或者在台灣的電視台播出的話,必須要經過文化部的審查,還有抽籤,但是在網際網路上面播出的話呢,根據目前文化部的法規裡面,並沒有審查的規定,所以即使說愛奇藝想要把這些影片送給文化部審查的話,也會因為沒有法源依據,而被駁回。」

電話採訪 投審會執秘 張銘斌:「相關單位會根據它,在台灣的一個營業的情況,來了解。包括陸委會、包括文化部,針對它的業務來做調查跟了解。」

面對OTT洪流,台灣政府催生《數位匯流五法》來取代目前《電信法》和《廣電三法》的不足,預計4月開始諮詢會議,但在這之前,美國、中國以及法國知名視頻分享網站都已經就定位,政府要如何規範,考驗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