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搖哥強制就醫惹議 北市府:按SOP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1 日訊】一位常在政大校園遊走的精神障礙者「搖搖哥」,昨天(31日)被北市府強制就醫,引發議論,認為是不是內湖女童命案發生,對精神病患者的強制作為?台北市市府衛生局表示,「搖搖哥」疑似多日未進食,訪視員探望後,覺得有就醫需求,才請警消協助。

昨天台北市府將精神障礙者,政大「搖搖哥」強制送醫,引發外界質疑,內湖女童案後,精神障礙者被標籤化,學者認為這違反了精神衛生法。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 劉宏恩:「強制送醫,必須有傷害自己或傷害他人的危險或傷害行為。這麼多年來,已經長達七八年的時間,他在政大校園都沒有傷害過別人。」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 林鶴明:「衛生局也好或者是警消這邊,他們還是按照既有SOP來協助(就醫)。也許大家對於就醫的過程當中,警方協助的行為會覺得說,是否可以再柔性一點,我想這部分,都可以再作了解。」

北市衛生局表示,由於探訪員訪視過程中,認為搖搖哥疑似多日未進食,才請警消人員協助,規勸就醫。

政大法學院副教授 劉宏恩:「影片中可以看到他是被綁手綁腳,綁在擔架上面抬走的,如果這個叫做協助,那不叫強制就醫,我覺得這個簡直就是在濫用法律名詞。」

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技正 曾光佩:「二月的時候,其實我們就已經啟動了松德的醫療團隊,到學校去找他,但是因為那次沒有找到他。(探訪員)看到他的狀況比2月份更糟,當場就是有跟他做一些柔性的勸導(就醫)。」

北市衛生局說明,政大搖搖哥是衛生局定期照護的個案,先前醫師就擔心他的身體狀況,送醫後初步評估的確有需要接受醫療的必要,徵得本人同意住院觀察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