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張慶忠條款」 民進黨版監督條例出爐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1 日訊】今天民進黨召開立法院黨團大會,會後正式提出黨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規範三階段國會監督,也修改了原本被民團詬病為自動生效的「張慶忠條款」,預計下周就會排入立法院議程。

民進黨團幹事長 吳秉叡:「會被大家認為說這個接近過去的版本的話,我們就把它改成,審查沒有完畢的話,就送院會來表決。」

開會十多分從善如流修正,被詬病為「張慶忠條款」的自動生效條文,民進黨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出爐,除了修改爭議的「逾期未審查,視為同意」文字,也規範談判前、簽署前、簽署後三階段國會監督,前兩段納入國安審查,簽署後立法院可逐條審議,全案表決。

民進黨團書記長 陳亭妃:「最後簽署回來也一樣要跟立法院來報告,甚至我們可以就意見來陳述,第一點,沒有自動生效的問題,逐條審議我們就已經實質審議。」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照著民進黨版本你通過的話,嚴格的程度大概是舉世僅見。」

民進黨團總召 柯建銘:「至於服貿還有貨貿的問題,未來新的政府520以後,讓行政部門統一來處理。」

稱民進黨版監督條例「史上最嚴」,不過民團仍批評,國安審查無法取代「衝擊影響評估報告」,民進黨版未規範恐再次淪為「各部會服貿作文比賽」,國民黨更是百般譏諷。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這個是玩文字遊戲啦,我們可以看到這個道道地地,民進黨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我們還是樂見他們做這樣的轉變,畢竟這樣的轉變對國家、對兩岸的發展是有利的。」

時代力量立委 徐永明:「監督條例,應該是在一個充分監督,而且國會跟公民團體都可以接受的情況底下,我覺得這才會避免未來產生不必要的疑慮。」

儘管草案還須送院會、付委討論,不過520後行政院不提版本,而是以民進黨版為主,時代力量再次強調太陽花後民間提的五大原則,盼新政府充分反應人民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