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時代宣言 不記名投票選出《十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4 日訊】好的電影,無非是能夠反應時代。香港獨立電影《十年》,藉由青年導演想像時代崩壞,是雨傘運動過後,香港討論度最高,最具有時代意義的一部電影,顯然電影的感召力,也打動了香港金像獎的專業評審們。我們的透視焦點。

香港金像獎協會主席 爾冬陞:「最佳電影,得獎者是,十年。」

得獎這一刻爆出歡呼、掌聲綿延不斷,不少人或激動起立或落淚,擁有35年歷史的香港金像獎,最大獎頒給獨立電影《十年》,由五位新銳導演想像十年後的香港,一針見血反諷現實與港人恐懼,在一國兩制下壓抑的政治氛圍,小人物用行動點燃自由的燭火,掙扎與求生的背後更突顯道德勇氣。

《自焚者》導演 周冠威:「政治的根本其實在於道德。我想有的事情不是看政見,看很多表面上的方法,不是說港獨、一國兩制,甚麼政制,有的事情是在於我們是否有做人的尊嚴,有些東西是保守?甚至要去抗爭。」

曾為文讚賞《十年》的一片丹心,直視時代,膽識過人,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舒琪,第一時間臉書發文叫好,認為《十年》超越了電影本身,代表香港人的價值觀,堪稱「香港宣言」。

香港演藝學院電視電影學院院長 舒琪:「爭議一定會有的,只不過事實是他們拿了這個獎,而這個獎是投票投出來的,若有100人就是100人中的多數,300人就是300人的多數,如果你 用計算的方面,加起來就這麼多人,但是這麼多人是否代表民心呢?你看那個反應,好多人都說好啊,好啊。」

香港電影界專業評審團的不計名投票,一票票選出了港人的時代宣言《十年》,金像獎主席爾冬陞不諱言,《十年》得大獎是社會氣氛使然;面對寰亞老闆林建岳批評是「政治凌駕專業」,作家陶傑反倒說,是對中共政治綁架的一種反彈。

香港時事評論員 陶傑:「中共把電影先綁架在先的,跟電影拍得好或不好沒關係,是一種人心所向,即便有很多電影人,很多電影人要在大陸拍電影,要在大陸謀生,但是因為它後邊投票是不記名的,很多在大陸拍電影的有生意的其實也是暗中支持這個電影得獎。」

一路參加反國教、傘運的前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認為,這是時代逼出來的電影,近來香港影視作品由隱喻變明目張膽,也有評論分析,這顯示香港主流電影業,對於面向大陸市場,有扭轉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