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 氣象資訊產業化正夯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6 日訊】氣候變化劇烈,舉凡零售、能源、運輸甚至保險等許多產業都受影響。越來越反常的天氣,使氣象大數據近年炙手可熱。看準氣象資訊影響商業決策的力量,美商IBM去年以25億美元收購氣象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數位部門。日本的氣象公司Weathernews甚至已在東京掛牌上市,2015年總營業額高達140億日幣。

台灣民眾:「第一次看到雪,就覺得好高興,很興奮,然後可是心情很溫暖。感覺滿漂亮的,很興奮。」

還記得今年初,霸王級寒流來襲,台灣平地冷到下雪的場景嗎?台灣及越南下起皚皚白雪。遊客忙著上山賞雪,農民、漁民們卻因為寒流低溫損失慘重,車子打滑等交通事故頻繁。氣候變遷影響著你我的生活,對於零售、能源、運輸甚至是保險產業的影響,更是不在話下。

IBM資深副總 John Kelly:「很高興今天能來到現場,謝謝主持人。我們很高興,今天早上宣布這次併購The Weather Company數位部門的消息。」

2015年底,IBM以25億美元收購氣象公司The Weather Company數位部門。看中的 就是該公司收集40年的氣象大數據。The Weather Company董事長兼執行長大衛‧肯尼當時公開表示,未來將協助IBM分析氣象資料,協助企業找尋解決方案。

The Weather Company董事長暨執行長 大衛‧肯尼:「如果我們可以預測氣象,如果客戶可以預先規劃,他們就可以事先調整存貨量,事先規劃人力調派,你可以大幅度降低(天氣)造成的商業損失。」

而在日本,氣象大數據也同樣炙手可熱。成立於1986年的Weathernews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氣象公司之一,主要提供企業 海、陸、空的氣象決策諮詢。2015年總營業額高達140億日元,2000年時就已經在東京證交所掛牌上市。目前亞洲知名物流公司如日本航空、長榮航空都是它的客戶。運用氣象資訊做決策,是氣象大數據 近年人氣高漲的主因,尤其在氣候變化日益劇烈的今天,掌握正確訊息更顯得舉足輕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翠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