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日本移民村「豐田村」遺跡保留完整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6 日訊】鏡頭來到東台灣。花蓮縣壽豐鄉的豐田村,早年是日本官辦移民村之一,有著棋盤式規畫建築,街道田野非常整齊,台灣光復後,移民村的居民大多被遣返日本,只留下些許老建築與文物,而豐田移民村是目前保存較為良好的。

日據時代老照片、五o年代的舊農耕用具、七十年歷史的日式木造建築,不只這些古文物訴說這個老社區的歷史,連四四方方的街道,還有鳥居牌樓,都一起見證花蓮壽豐豐田村的日據背景。

牛犁社區發展理事長 楊鈞弼 :「這邊是早期民國三十五年日治官辦移民村,叫做豐田村,那事實上它目前三個村包括豐山、豐裏跟豐平,它比較特殊,是一個棋盤式規畫建築,所以進入我們可以感覺,街道田野非常整齊,也遺留日本遺跡保留滿完整。」

旅居大陸台商 游先生:「我們小時候這邊風景非常好、風景非常美,那日本人在這邊做長工,一般天黑就要通通走,到豐平那邊去,所以我們這裏四四方方非常漂亮,樹啊水啊,有魚可抓。」

離鄉遊子 游女士:「從小在這裏待著,小時候心情不好回來這裏,我們這裏的人都很親切,看看房子,這是回來的原因,這裏草草木木有我們小時候記憶。」

昭和年間,有竹、苗的客家族群,和北部閩籍移民移入,光復後,阿美族人及外省族群陸續進入,社區發展協會運用軟陶的多樣性色彩,讓遊客了解豐田的歷史。

社區發展協會人員 黃建豪:「因為軟陶其實有很多種顏色配合在一起,就像我們社區一樣,我們社區裏面有很多新移民,閩南人客家人外省人、還有原本的原住民,我們把軟陶一個顏色當做一個族群,整個族群大融合,其實融合起來也可以很詼諧。」

遊客 陳先生:「除了要了解location人文,另外我們是都市的鳥籠人,來接受這個大自然空氣清新,或者是人情溫暖,我想偶而要換環境,來看看這個後山最好的後花園。」

老村落依舊保有純樸、自然的氛圍,偌長的街道,偶而見到村民的蹤影,親切的臉龐,讓旅人感到舒適和放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