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美食】芋圓福圓甜湯/客家算盤子│廚娘香Q秀(296)

芋頭可以燉湯、煮粥之外,不妨試試自己動手做芋圓,尤其張麗蓉老師分享的專業級作法,讓您可以變化出不一樣的甜湯喔!算盤子,是著名的廣東客家菜,它的主料是用煮熟的芋頭與粉搓勻,做成一粒粒的算盤子樣,算盤子珠圓玉潤,口感滑爽。

張麗蓉 電視台及報紙中菜與西點烘焙示範及評審老師 高工中餐與西點烘焙特教班老師 廚藝教室烘焙&中菜講師 著作:「烘焙食品乙級技術士考照指導」、「快手廚娘教你快手上菜」

 

❣芋圓福圓甜湯

✒食材:
芋頭半斤、砂糖4大匙、樹薯粉200-250g、砂糖100g、桂圓適量、手粉太白粉適量、樹薯粉1大匙(10g)、水80cc

  
✒作法:
1. 將芋頭削皮切片放入電鍋蒸,外鍋放1杯水蒸熟壓成泥再加入3大匙糖拌勻。
2. 將芋泥加入樹薯粉,並揉至不黏手即可搓成長條。 
3. 先將長條外表沾少許太白粉,再將長條切成小塊,最後放入鍋中煮熟再撈起。
4. 另外煮一鍋含有桂圓、砂糖的糖水,最後放入芋圓即可食用。


✒客家算盤子

❣材料:
肉絲150克、青蒜2根、乾香菇4朵 (泡軟)、蝦米30克、豆乾3塊、大辣椒2根、芋圓算盤子適量
❣調味料:
醬油2大匙、雞粉1茶匙、胡椒粉1/2小匙   

❣作法:
1. 青蒜切段香菇切絲、豆乾切片,蝦米洗淨泡水醬油醃肉絲後備用
2. 將芋頭粉糰分成適當的塊狀,取一塊粉糰搓圓後壓扁並整型成算盤子狀備用
3. 起一鍋滾水,放入算盤子燙熟後取出備用
4. 起鍋熱油,先放入肉絲炒香、蝦米、香菇爆香,放入蒜白、豆乾,再放入醬油、調味料等加入煮熟的算盤子拌炒均勻滴上香油即可盛盤

張麗蓉
張麗蓉

 

客家算盤子
客家算盤子


 

芋圓福圓甜湯
芋圓福圓甜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