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國會改革 國會調查聽證權法制化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9 日訊】民進黨成為國會最大黨,怎麼進行國會改革?黨團端出改革法案,最大的變革就是將國會的聽證調查權法制化,如果政府機關或公務員沒有正當理由拖延或拒絕出席等,可以處罰30萬以下罰鍰,但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質疑,除非修憲廢除監察院,否則國會擁有聽證調查權,有擴權之虞。

民進黨立委 李俊俋:

「大法官釋字585號是解釋得非常清楚,立法院不只有調閱權,還有調查權,所以我們未來,要行使立法院的調查權,所以我們在調查這個部分,規範的非常清楚,有調查委員會跟調查小組。」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賴士葆:

「除非先修憲,把監察院整個監察權拿掉,因為你部分的調查官員,調查人民也好,那這些來講的話,都基本上都是監察院在行使的,一定感覺說,立法院是在擴權。」

國會聽證調查權藍綠看法差異大,民進黨團國會改革法案,還要把目前立法院委員會負責排案的召委,從雙召委改革單一召委制度,落實委員會中心主義,未來法案協商保留條文超過1/3,不能送交立法院長主持的朝野協商解決,要繼續在委員會討論。在目前綠營占國會多數的情況下,完整過關機率,應該不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