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街頭綁童」實驗 結果為何截然不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如果在街頭看見有小朋友被綁架,您會怎麼辦?近日有中國網友進行街頭實驗,結果竟然是沒有任何路人出手相救。而類似的街頭實驗,也曾在美國上演,美國民眾的反應,是截然不同。

節目:「今天我要在大街上綁架他,讓我們來看看大家有甚麼樣的反應。」

大陸一個網絡節目,日前進行街頭實驗,看看如果當街綁架兒童,民眾會作何反應。

第一對夫妻先是吃驚停下腳步,接下來立刻恢復常態,好像甚麼也沒發生。

第二次模擬綁架動作更大,孩子還尖叫痛哭,但這名路人近在咫尺,卻選擇視而不見。

接下來多次實驗,都是同樣結果:多數路人在短暫的茫然後,都選擇袖手旁觀,沒有任何人上前阻止。

再看看類似的街頭實驗,在美國的遭遇。

女孩:「我今年5歲,等下我會扮演一個走失的小女孩。」

當年輕男子自稱是父親,要帶走迷路女孩時,路人立刻警惕阻攔。

路人:「等等,她好像不認識你。我跟你一起去。」

假扮父親:「跟我走,跟我走。」

女孩:「不,不。」

路人發覺異樣,立刻上前將男子制服。

路人:「給我轉過身去。」

是甚麼,導致兩國民眾反映如此不同?

大陸陝西省居民 伍興虎的兒子,8年前被人從家裏偷走,他在跟公安打交道的過程中,發現了導致中國人冷漠的原因。

伍興虎:「公安局對這個也不重視,有人阻擋的話,公安局反而把做好事的人,作為嫌疑人去對待。中國的法律很「微妙」,你做好事就會把你賴上,中國的法律漏洞導致人與人有了很大距離。」

陳破空:「因為從中共建政以來,它一直就在跟人類的良心良知作戰,一直到把人類的良心良知打碎為止。所以中國社會已經沒有了正氣,人的惻隱之心已經消耗殆盡。」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國每年約有20萬名兒童失蹤。而其中,只有0.1%的兒童被找回。

如果說孩子被綁架,可能會因民眾出手制止而有所減少,但孩子失蹤後、找回率如此之低,又是為甚麼?

伍興虎:「孩子一旦被拐,很多地方你買了孩子,給公安塞上3萬塊錢他們就可以平白上戶口,在醫院花個7、8000塊錢,他們隨便可以給你開個出生證明。孩子一旦找到,就會追究很多有關部門的責任,他們都在保護自己的「名譽。」

而在美國,三個失蹤的孩子,就改變了美國的歷史。從1979年到1996年,三名兒童不幸失蹤後,引發全美國媒體的高度聚焦,其中一名孩子的父親問道:「一個能發射航天飛機並讓它回到地球的國家,為甚麼沒有一個為失蹤兒童設立的信息蒐集和服務中心?」

美國隨即陸續制定《失蹤兒童援助法案》,並設立了安珀警報系統,一旦有兒童失蹤,會自動向該地區所有手機用戶發送警報,提供失蹤兒童和綁架者的細節。如今,美國失蹤兒童的找回率,高達97.7%。

同時,美國兒童福利高度發達,一旦有兒童在街頭乞討,會立刻被送往兒童福利機構。拐賣兒童作為乞討牟利的工具,這樣在中國常常發生的悲劇,在美國也無法立足。

從制度,到制度帶來的人性差異,導致兩國對兒童綁架、差異巨大。中國網民看路人的冷漠反應,心酸反思這個社會生病了。但只是路人出手,就能徹底改變這一局面嗎?值得深思。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