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身分證後年上路 保障隱私簡化欄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新式身分證預計2018年上路,在簡化欄位的大方向下,配偶欄可能會被隱藏起來,要用讀卡機,才能看到進一步資訊,有人認為保障個人隱私,不過婦產科醫師對此卻特別緊張,為什麼呢?帶您來瞭解。

未來打開皮夾拿出新式身分證,可能看不到「配偶欄」,因為內政部預計2018年發行的身分證,只有姓名、性別、身分證字號、出生日期、照片5個欄位,要用讀卡機才能看到進一步資訊,雖然保障個人隱私,但問題也隨之而來。

婦產科醫師 尹長生:「要作流產手術的話,一定要有配偶出現簽名,如果說沒有(配偶欄)這方面紀錄的話,那她隨便找一個人來,那很容易讓我們醫院或者是醫師,得到法律方面的一些懲罰啦,電腦上如果萬一當機或者看不到,或者是其他方面的話,緊急狀況之下,或者有一些地方他沒有辦法看,這種雲端的資料的話,可能就很困難。」

婦產科醫師,第一個反對,因為執行人工流產手術等等的醫療行為前,病人如果有配偶,必須要夫妻倆都簽名同意。緊急狀況下,沒辦法直接看到有沒有配偶,或讀卡機出問題,醫師隨時有被告風險。

聲音來源:內政部戶政副司長 翟蘭萍:

「開過會然後初步的草案,上面是把它放作隱性,但是這些都沒有定案,計畫是要等行政院核定以後的話,那個才算數。」

內政部強調還沒定案,正在歸納各方意見,520後才會有結果,爭議難解,民眾也有各有看法。

民眾:「如果說有結婚的話,應該一看就知道會比較好吧,大家比較會有那個,知道就是比較了解就對了。」

民眾:「保護隱私我覺得這是很...,就是看每個人對於不一樣的感覺,有的人會覺得這是很私密的事情啊。」

一張身分證,要怎麼表現一個人的身分,什麼資訊該放不該放,內政部也傷腦筋。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