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 穀雨

穀雨,是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六個節氣。在每年的4月19日~21日,視太陽到達黃經30度時為穀雨。穀雨指雨水增多,大大有利於谷類農作物的生長。《通緯•孝經援神契》:「清明後十五日,斗指辰,為穀雨,三月中,言雨生百谷清凈明潔也。」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三月中,自雨水後,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雨讀作去聲,如雨我公田之雨。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上而下也。」

中國古代將穀雨分為三候:「第一候萍始生;第二候嗚鳩拂其羽;第三候戴勝降於桑。」是說穀雨後降雨量增多,浮萍開始生長,接著布谷鳥便開始提醒人們播種了,然後是桑樹上開始見到戴勝鳥。

《群芳譜》:「穀雨,谷得雨而生也。」穀雨前後,天氣較暖,降雨量增加,有利於春作物播種生長。雨水適量有利於越冬作物的返青拔節和春播作物的播種出苗。古代所謂「雨生百谷」,反映了「穀雨」的現代農業氣候意義。但雨水過量或嚴重乾旱,則往往造成危害,影響後期產量。穀雨在黃河中下游,不僅指明了它的農業意義,也說明了「春雨貴如油」。「穀雨前,好種棉」,又云:「穀雨不種花,心頭像蟹爬」。自古以來,棉農把穀雨節作為棉花播種指標,編成諺語,世代相傳。穀雨節的天氣諺語大部分圍繞有雨無雨這個中心,如「穀雨陰沈沈,立夏雨淋淋」,「穀雨下雨,四十五日無乾土」等等。

穀雨節氣,東亞高空西風急流會再一次發生明顯減弱和北移,華南暖濕氣團比較活躍,西風帶自西向東環流波動比較頻繁,低氣壓和江淮氣旋活動逐漸增多。受其影響,江淮地區會出現連續陰雨或大風暴雨。還有穀雨節氣如氣溫偏高,陰雨頻繁,會使三麥病蟲害發生和流行。廣大農村要根據天氣變化,搞好三麥病蟲害防治。

由於穀雨節氣後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此時我們在養生中應遵遁自然節氣的變化,針對其氣候特點進行調養,身體屬寒證的人們一定要注意保持自身溫暖。穀雨節氣後是神經痛的發病期,如肋間神經痛、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等。同時由於天氣轉溫,人們的室外活動增加,北方地區的桃花、杏花等開放;楊絮、柳絮四處飛揚,過敏體質的朋友應注意防止花粉癥及過敏性鼻炎、過敏性哮喘等。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穀雨前後15天及清明的最後3天中,脾處於旺盛時期。脾的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的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因此這時正是補身的大好時機。適當進補一些有利於身體祛風濕、舒筋骨、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這樣不僅可以提高體質,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多吃一些含B族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如小麥胚粉、標準面粉、蕎麥粉、莜麥面、小米、大麥、黃豆及其他豆類、黑芝麻等。

穀雨時節的南方地區,「楊花落盡子規啼」,柳絮飛落,杜鵑夜啼,牡丹吐蕊,櫻桃紅熟,自然景物告示人們,時至暮春了,正是加強活動的大好時機。「活動」,這個詞就蘊涵生命在於運動的意義。要活就要動。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動補。」在春暖花開,萬物生機勃勃的美好時期,請我們大家都動起來,平素要多勞動,日常要多運動。當我們能做到氣血運行流暢旺盛,一定會神采奕奕,容光煥發。康健的身心,給人信心和鼓舞,是家庭幸福美滿的基本保證。各位朋友,愿我們共勉之!

 

 

資料: 大方廣文化公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