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頸椎變形憂鬱症上身 電腦前久坐潛藏危機

小心頸椎變形憂鬱症上身 電腦前久坐潛藏危機

近日,外媒報導久坐電腦前或被正式宣佈為違反醫生的建議。實質上,電腦族不只面臨頸椎直化的問題,據研究,過量使用電腦對身心也有一定的傷害。

研究:久坐提高患病風險

代表美國225,000名醫生的美國醫學協會(AMA)將會考慮在其年度政策會議上承認久坐的危險性。決議案中例舉了200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22萬2千名澳大利亞人每日會久坐至少4小時,會造成6.9%的死亡率,尤其是因為工作關係而久坐。此項研究結果過濾了肥胖、體力活動等其它因素;而其它的研究則證實了長時間坐著會提升患慢性疾病的風險如:心臟疾病、肥胖、糖尿病、癌症等。

無論是自願或別無選擇,久坐電腦前是許多現代上班族、學生、年輕人等面對的問題。相對於其它不易察覺的慢性疾病,最快、最明顯體現在電腦族身上的就是頸、肩、腰部的疼痛,嚴重的還可能產生發暈、噁心、頭疼等症狀。相信這些症狀對現代人來說一點也不陌生,這也意味著許多年輕人已經面臨著頸椎變形、直化的問題。

頸椎變形直化 身軀承受巨大壓力

健康的頸椎呈彎狀,猶如英文的「C」字母。哥倫布的脊骨神經科醫生喬納森‧奧利弗(Johnathan Oliver)透露,呈彎曲狀是脊椎骨構造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幫助承受身體重量並保護脊柱內的脆弱的神經系統。頸椎變直通常會伴隨著頭部前傾綜合症,或頭部前傾的姿勢。根據生物力學專家研究,頭部前傾每英吋會給脊椎帶來高達10磅的額外壓力,並給肌肉、血管、淋巴軌道、神經、肩部和頸部關節等帶來額外30磅的壓力。

根據《日經新聞》的一則報導,日本稻毛骨科院長南出正順針對頸椎直化的問題也作出過一番解釋:頸椎弧度的消失會導致頭部的重量失去支撐,並由頸部和背部肌肉支撐重量,日子久了便會引發慢性頭痛、頸痛、肩膀酸痛等症狀,嚴重者還會出現暈眩、噁心、耳鳴等症狀。

長時間進行小幅度動作讓人不知不覺把脖子伸出以固定頭部,造成頸部前方肌肉僵硬,而導致頸椎彎曲直化。現代的電腦族和低頭族都把雙手動作局限在狹小的範圍,將自身暴露在這種被稱為斜角肌綜合症的威脅下,當出現下巴突出或雙手發麻的症狀時就表示病狀嚴重。

使用電腦時間長 憂鬱機率高

除了關注如何改善坐姿之外,電腦族還面臨另一個威脅。國外的研究發現除了人體生理傷害外,每日坐在電腦屏幕前5個小時,還會使失眠和憂鬱的機率明顯提高。專家認為,過度使用電腦對人的精神和心理健康有害。

這項為期3年、受訪人員25,000名上班族的調查,其中多數人面對憂鬱、焦慮、與同事相處不愉快等困擾。首席研究員中澤哲哉(譯名)針對研究結果建議,為了避免精神障礙、睡眠障礙等問題,每日使用電腦不應超過5個小時。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美國工業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Industrial Medicine)上。

英國專家認為,長期面對電腦會導致人變得孤立,並與社會脫節。曼徹斯特學院科學技術大學(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心理學教授卡裡‧庫伯(Cary Cooper)認為,使用電腦而引起的心理健康問題越來越受到關注。他透露,長期面對電腦導致人與人之間的社會交往遠遠少於自身所需的。來自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的布賴恩‧沙克爾教授(Brian Shackel)也有同樣的觀點,他認為在辦公室中,員工閒聊的機會都被剝奪了。

使用時間長 年輕電腦族精神壓力大

雖然上述的研究針對的是上班族,然而有研究顯示,年輕人在使用電腦時也面對同樣的問題。這項為期一年的研究調查,對象是20~24歲的年輕人。研究員薩拉‧多米(Sara Thomee)表示,無論是工作、遊戲或網上聊天,年輕人很容易不知覺地把超出原本計劃的時間花在電腦使用上。同時,這導致他們時間變得緊張而忽略了其它的活動和需求,進而引發精神負擔。

年輕人使用電腦的同時也普遍會使用網絡,多米透露,壓力的水平和保持長時間在線是有聯繫的。年輕人不僅因為工作,一方面也因為個人的欲望而離不開網絡,難以抽身得到真正的自由和私人空間。總的來說,使用電腦除了應多注意姿勢和頸椎狀態之外,更要定時離開電腦出外活動,免得成了電腦的傀儡又傷身、傷神。

 

轉載: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