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首批3搜救犬 目標明年國際搜救認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6 日訊】災害發生時,除了救難人員,訓練有素的搜救犬也身負重任,台中市在今年1月,成立搜救犬隊,3隻拉布拉多犬集訓兩個多月,已經能聽從基本的指令,目標是要通過明年的IRO國際搜救認證。

領犬員:「叫!」

一個指令,一個動作,三隻拉布拉多犬新名字是斯斯、鐵雄和腿腿,牠們是台中首批搜救犬成員,訓練兩個多月,已經有模有樣,但也有不聽話的時候。

記者:「斯斯,誒,不要跑過來啊。」

兩歲的斯斯,服從性高,但是個性畏縮怕人,訓練中也要特別小心。

領犬員 李偉碩:「像一般的訓練,就大喇喇的,可能狗跑過來,我就可以馬上做這個動作,(斯斯)牠可能會嚇到,對牠可能就是要,讓牠跑過來自己在旁邊搜尋幾次之後,再拿給牠。」

成為搜救犬有三大條件,活潑好動、愛吃愛玩還要勇敢不怕生。與領犬員朝夕相處,鍛練基本功,並強化搜索的慾望,目標是拿到IRO國際搜救認證。

領犬員 李俊昇:「我們找到人的時候會標定,標定說這邊有人,狗就會持續吠叫,所以這是我們給他做的訓練,就是找到人就吠叫。」

台中市消防局局長 蕭煥章:「預計在明年初,能夠參加IRO的國際認證,如果說認證通過以後,我們會正式授與牠的官階。」

一隻合格的搜救犬,需要完全聽從領犬員的指令,才能在災害現場,成為搜救人員最有利的助手。搜救犬大約需要10個月到3年的訓練,以及上百萬的費用,全台目前只有約30隻搜救犬通過國際搜救認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