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時代眾志爭民主!台灣腳步香港跟隨|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6 日訊】2014年港台兩地先後爆發了爭取民主的佔領運動,台灣的太陽花運動所掀起的政治海嘯,一路震盪到2016年總統合併立委選舉,而香港的年輕世代,羨慕台灣民眾能用選票表達意志,回看香港環境,更堅定了民主的步伐,紛紛組黨參選。新聞最聚焦,帶您來看,過去兩年中,台港的青年,用民主的節奏,改寫歷史。

「香港眾志,自決我城」

號召港人起身奮戰,香港昔日的社運要角,組黨參選。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2016.4.10):「希望我們可以透過全民公投,決定香港的二次前途,令香港人不會再缺席下一次的前途談判。」

2047年不願再被決定前途,出生在香港主權移交前一年的黃之鋒,誓言以非暴力行動眾志圍城,目標是在一國兩制的50年大限來臨之際,港人還能用公投,自決命運。

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 黃之鋒(2014.10.2):「我們堅信爭取民主就是將不可能變可能,我們創造歷史,做它們估計不了的事。」

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 黃之鋒(2014.9.26):「我現在呼籲大家,現在跟我們一起,進入公民廣場。」

時間倒轉兩年,17歲黃之鋒帶頭衝公民廣場,敲響了79天的雨傘運動,為了抵擋警方噴灑辣椒水,雨傘就此成為保衛香港抗拒極權的最佳標誌,港人怒吼中共人大封殺真普選。

時任學民思潮發起人 黃之鋒(2014.8.31) :「我會形容這次人大的決議,我們失望但絕不絕望,我們擔憂,但是我們絕對誓不罷休,是不是?」

30年民主回歸夢碎,香港正陷入激烈抗爭,與此同時,華人唯一能直選的台灣,太陽花後不藍不綠的白色力量,正積極搶攻政治板塊。九合一地方選舉結果揭曉,國民黨失去半壁江山,也跨海激勵了雨傘運動。

時任香港學聯秘書長 羅冠聰(2014.11.30):「台灣的選舉昨天已經結束了,有一個政治人物就講了一句話就是,政府政權的權力,人民永遠都能夠收的回來,人民永遠都能夠利用他們的選票,讓他們的政治力量能夠拿回政府的權力。」

引用蔡英文的勝選感言,支撐香港清場前最後的行動升級,看似沒爭取到任何政治承諾的雨傘運動,以不可思議的創意與高度秩序在街頭綻放79天,不只讓國際社會看見香港人爭取民主的決心,更啟蒙一整代港人為民主拚博。

香港大專生林小姐:「我只希望喚醒更加香港的靈魂,去關注這件事,去提醒大家,如果我們不抓緊的話,可能下一秒就沒有了。」

香港導演黃修平:「但是我見到希望,是因為我覺得人心未死。」

香港民眾 胡先生:「你看香港的年輕人,這幫年輕人,十五歲二十歲二十五歲,將來香港是屬於他們的。」

香港中學生 高小姐:「將黃色的傘折出來之後,遍地開花。」

同樣喊出遍地開花,同樣要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政府自己選,從太陽花到雨傘運動,港台青年用帳篷長期抗戰,以公共藝術揮灑創意,向大人世界發出怒吼,抗議政府放任中國因素侵蝕台灣的民主自由,破壞香港的價值及社會秩序。

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 黃國昌:「事實上從2012年台灣的反媒體壟斷運動,香港反國民教育的洗腦,一直到太陽花運動以及後來的雨傘革命,我相信在相同面對中共極權政府的威脅下面,這兩地的人民都相同感受到了威脅,以及我們必須要透過自己的行動爭取自己未來。」

《島嶼天光》:「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個人。」

港台同舟共濟,爭取民主得靠自己,太陽花後第三勢力政黨,奮力參選進入體制改革,香港也組觀選團就近觀察,後太陽花的台灣政壇。

時任學民思潮召集人 黃之鋒:「時代力量跟社會民主黨,他們怎樣從街頭運動,把街頭運動的政治能量從公民社會達到議會裡面,透過選舉我覺得這是很值得我們香港去參考。」

經此一役,傘兵們更認清香港政治現實,世代不公未解,中港矛盾仍深,明有港府壓迫傳媒偏頗,暗有黑幫亂港,甚至內部還存在路線之爭,然而,香港青年仍跟隨台灣腳步,轉進體制扛起時代賦予的歷史任務。

香港眾志黨主席 羅冠聰:「我們很難完全排拒中國因素,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唯有正視它的存在,用不同的方式,不能讓香港的本來的生態、文化變質。」

太陽花學運代表 林飛帆:「其實今日台灣跟今日香港是連動的,為什麼是連動的,台灣跟香港的處境,在共同面對到中國因素的壓迫的同樣一個處境底下。你很難講說,現在雨傘運 動的成果,大家在街頭上的經驗,他們這個世代集體共同的記憶或經驗,不會化作是可能五年之後,六年之後另外一股集體行動的力量跟能量。」

將昔日社運能量化為社會伏流,當太陽花遇上雨傘,有志一同的是運動仍未結束,台港青年各自大步邁開步伐,集結眾人之志,用民主節奏,改寫歷史。

《撐起雨傘》:「任暴雨下,志向未倒下,雨傘是一朵朵的花,不枯也不散。」

文字撰稿:張芝瑄
攝影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