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長候選人郭位 公開信退出遴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8 日訊】中研院上週召開評議會,選出3位院長候選人,將交由總統圈選一位提名擔任院長。現在卻傳出,候選人之一的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昨晚透過友人發出公開信,強調在遴選過程中「惡意抹黑、政治陰謀不斷」,要求退出遴選。

總統當選人 蔡英文(2016.4.16):「總統,新的院長(中研院)是您勾選,還是馬先生?」

蔡英文16日公開現身,被問到中研院院長人選,笑而不答,但其實結果已經呼之欲出。

平面媒體報導,新任院長人選是從現任副院長王汎森、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系主任廖俊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以及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4個人當中選出3個人,傳出蔡英文屬意的廖俊智和馬總統傾向的郭位都通過遴選,廖俊智排名第一,馬總統的同學郭位排第3。

不過郭位卻在17日透過友人表示,想主動退出遴選,他說在遴選過程中,惡意抹黑,政治陰謀不斷,教研機構重選舉輕遴選,把權術運作為職志,無論專業道德,只問派系立場,為解疑慮,在此鄭重退出遴選,任何人能循正當過程,提報任命,他必定支持。

國民黨立委 許毓仁:「中研院遴選有它國家學術超然的高度,我是希望這個中研院的院長遴選,可以超越藍綠,然後超越政治,他(郭位)在這裡如果有承受壓力,到他今天早上這個,聲明稿我們都看得出來,其實一個人才這樣子離開,我是覺得是滿可惜的。」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我們在意的是馬總統,不應該在他任內圈選,郭位我們願意從他的學術成就來看,但是如果馬總統硬要誤導社會大眾,從他跟郭位的關係,人際關係來看的話,那應該始作俑者,或幕後的兇手跟黑手就是馬總統。」

中研院5月16日之前就會將3名院長人選送到總統府,由總統拍板決定,只是,郭位突然宣布退選,也讓原本單純的人事案,瀰漫濃濃的政治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