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染文創商品得獎 阿美族青年圓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4 月 19 日訊】花蓮縣壽豐鄉的一位阿美族青年李政鴻,以部落傳統技藝「植物染」開發文創商品,奪得文化加值競賽第一名,申請文化部圓夢計畫,返鄉投入創業,希望將阿美族老祖宗智慧傳遞下去。

這是「肉桂」、這是馬賽,還有野草莓圖案的,全都是採自花蓮壽豐海岸,新鮮的植物葉子捶染出來的。

植物染達人 李政鴻:「把天然植物顏色當做調色盤,混在一起,就可以讓有些植物不褪色,(你發現哪些植物不褪色),像麵包樹就不褪色,外面我們花蓮最多。」

李政鴻是水璉部落的阿美族人,大學時代就用祖先傳下來的植物染傳統技藝,奪得文化加值競賽第一名榮耀,申請文化部圓夢計畫,希望將先民智慧傳遞出去。

水璉部落藝術家 吳哲雄:「透過植物染把在印這個印上面,我相信不只印在這個裡頭,包括印部落青年記憶裡頭,它是很深印的,最特別是利用植物做一個捶染的方式,我相信只要青年起來做,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設計,它不只是個化妝包,我相信走到衣服上面,走到國際裏頭,它潛力是很大的。」

聲音來源 李政鴻:「這個顏色不是原本的顏色,(那原本應該是什麼顏色),綠色,但是我們因為要讓它不褪色,因為這都是包包,要讓它不褪色我們用別的植物再加,(加什麼植物),我們叫馬賽。」

為了設計出不會褪色的產品,李政鴻發明小秘訣,用附著力強的植物,去蓋掉附著力比較低的植物,再用馬賽染加強一次就大功告成,敲敲打打,將阿美族老祖宗智慧傳遞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